您的位置:首页>霸检动态

霸州市检察院举办“服务‘六稳’‘六保’ 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20-11-02  作者:王庆臣  新闻来源:办公室  【字号: | |
 
2020年10月29日上午,霸州市检察院会同霸州市工商业联合会举办了主题为“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的检察开放日。11名来自霸州市民营企业界和律师界的代表应邀参加了检察开放日。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市台办主任王树军,市工商联秘书长李明出席检察开放日。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德峰主持开放日。

活动中,受邀的民营企业界和律师界的代表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德峰等的陪同下参观了该院的6A级档案室、院史馆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区。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魏向阳向与会代表汇报了近年来“护航民企发展”工作情况。受邀民营企业家代表在听了汇报之后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听取魏向阳副检察长的汇报,对检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和活力建议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建立更广泛的定期走访、联系、沟通机制,加强法治宣传,加大排忧解难力度,为民营企业营造更加宽松的营商环境霸州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侨办、市台办主任王树军及市工商联的领导对新形势下加强“检企”合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等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德峰表示,霸州市检察院将以这次“检察开放日”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研究、吸纳各位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健全完善服务民营企业检察工作机制,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关爱民营企业发展,将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工作做得更加深入,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优质的检察产品、法治产品,为促进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王德峰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霸州市检察院要着力从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护航民企发展”工作。一是在服务途径上做好“加法”,在“问需”上发力,了解民营企业发展诉求,振奋民营企业发展信心。认真落实高检院保障非公经济18条,严厉打击通过非法手段形成不当竞争优势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危害企业融资投资安全的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欺行霸市、强买强卖、侵犯企业投资者、经营者、从业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提高民营企业家的安全感,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和周边环境。二是在司法办案上做好“减法”,在“问急”上发力,向全社会传导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强烈信号,切实保障涉案企业合法权益。要建立专业化办案机制,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对民营企业负责人依法审慎使用强制措施,发挥立案监督职能,在民营企业负责人涉嫌犯罪案件中落实好“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发挥民事支持起诉职能,督促司法、行政执法有关职能部门快办快结,积极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公益诉讼案件。当好民营企业的“服务员”“护航员”“知心人”。三是在服务保障上做好“乘法”,在“问效”上发力,从供给侧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检察产品。根据发案特点和企业司法需求,利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宣传检察机关法律风险防范、服务民营经济特色做法和典型案例,传播检察“好声音”和法治“正能量”。定期总结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发案规律,就发案特点、罪名分布及当前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实时预防。利用检察建议帮助企业完善内部管理,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深化检企共建,切实增强服务“六稳”“六保”工作的主动性、创造性,在服务“六稳”“六保”上展现新作为。四是在营造环境上做好“除法”,在“问策”上发力,借助“外脑”共同把脉服务举措,打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后一公里”。建立专业化办案队伍,聘请高校专家,实施检校共建,共同探讨疑难复杂和新类型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入罪条件,研讨调查取证方法和证明标准,为企业提供政策与法律引导,联系有关部门到企业调研座谈,助力企业破解发展难题。

王德峰要求,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经济发展,既是检察机关的法律责任,更是政治责任。霸州市检察院将借此次检察开放日的东风,进一步畅通“检企”联络渠道,积极探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新举措,依法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共同为建设经济强市、生态新城、美丽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