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建过硬队伍 创一流成绩

时间:2014-12-29  作者:汪燕青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霸州市检察院党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大力抓好检察队伍建设。把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的理念贯穿到执法办案全过程,夯实了进位争先的基础。先后荣获“集体一等功”、连续三届“全国文明接待室”、“编队管理示范单位”等多项国家级殊荣,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先进基层检察院,河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连续12年6届获得廊坊市级文明单位,今年还被推荐为河北省级文明单位。在队伍建设上保持了24年“三无”(无违纪、无违法、无安全责任事故)的良好发展态势。

  靠教育,打造政治坚定队伍

  忠诚是检察队伍的政治基础,思想政治教育就是筑牢干警队伍忠诚党的事业的根基。该院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以科学发展为指导,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贯穿于队伍建设的始终,坚持不懈地开展理论学习和政治教育,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干警的荣辱观和职业道德责任感,从根本上夯实思想政治根基,打造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检察队伍。一是把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把中央、各级党委、上级检察机关的有关指示和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干警。二是以中央、省政法委和检察系统的各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抓好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正风肃纪等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干警“立检为公,执法为民”意识,增强干警的公正执法意识,把各项活动落到了实处。三是从落实党组中心组班子成员的理论学习入手,抓好干警的理论学习。把党的宗旨、方针、政策贯穿到理论学习始终,培养学习型干警。四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组织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为各项检察工作打牢思想政治基础。

  抓班子,带出团结奋进队伍

  该院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团结协调的要求抓好班子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工作水平和法律监督能力,增强了领导班子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组成员做到了带头执法守纪,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廉洁自律,自尊自重;带头勤政敬业,忠于职守;带头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完成岗位目标管理任务。在全院形成了秉公执法的正气,催人奋进、积极向上的朝气和风气,为广大干警作出了表率。

  强业务,建设高素质队伍

  坚持人才强检战略,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促进干警队伍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一是公开考录人才,优化队伍结构。二是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检察院活动。认真落实学习制度、组织全院干警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并把将学习情况列入年终对干警个人的考核。三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优先满足干警培训费用,2006年以来,全院先后有17人18次取得了国家司法考试合格证,干警的学历结构日趋合理。四是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为推动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全院总结表彰工作中,每年都评选出5名岗位标兵,以此为鞭策,在干警中树立起爱岗敬业意识,主动提升自身业务素质。

  重监督,造就作风优良队伍

  一是坚持从严治检的管理机制,促进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常抓不懈,并做好检查监督工作。二是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落实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认真执行《内部执法办案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和完善《干警执法档案》、《干警廉政档案》、《干警瑕疵案件管理档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干警违法、违纪和办案事故的发生。三是分发挥检务督察职能作用,适时开展专项督察活动,强化对干警八小时以内监督,加强对干警外出执法办案和8小时以外活动的监督。把监督的触角向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延伸,促使干警自觉遵守各项禁令、纪律和规章制度,防止和杜绝有损检察机关形象的各类现象的发生。聘请离退休老干警做检察院的义务监督员,使监督的触角更敏锐、更灵活、更有效。

  讲道德,建设公正执法队伍

  坚持以强化检察职业道德为根本,深入开展检察职业道德教育,要紧紧围绕“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要求,抓好自身干警队伍建设,树立起良好的检察官形象。一是积极开展检察职业道德教育,教育干警在同志间要心怀坦荡,光明磊落,心底无私,乐观向上,做到诚信、互助、友爱。二是把廉洁自律的要求贯穿于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的各个环节。教育干警树立勤政为民的形象和公正执法形象,给人民群众以看得见的正义,于细微之处维护检察机关的形象。三是开展道德教育,教育干警秉公执法,文明办案,树立司法公信力。涌现了爱岗敬业好干警刘玉堂;拾金不昧的好干警周振峰、樊锦平、张娜、汪燕青;带病坚持工作的杜森、刘志刚;克服困难完成任务的李永辉、刘伟,义务献血、为困难干警捐款等一大批好人好事。

  用文化,培养奋发向上队伍

  该院积极实施“文化育检”战略,加强检察文化创新和建设,为各项检察事业的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动力保障。检察文化建设与其他各项检察工作一样走在了廊坊市的前列。在建设学习型检察院的同时,成立有书画、摄影、演讲、文艺、自行车、篮球、乒乓球、羽毛球、台球等文化团体(组、队),还组建了一个50人的干警合唱团,组织举办了“颂歌献给党”大型文艺晚会,多次在河北省、廊坊和霸州市组织的在书法、演讲、绘画、台球等还活动中获得奖励;该院建立了“文化走廊”、荣誉室、健身房、宣传栏、大型电子显示屏等各项文化设施;2014年,该院被推荐为省级文明单位。

  大力开展检察宣传工作。检察宣传数质量明显提升。每年在检察日报、河北日报、人民网、新华网、长城网等媒体发表各类宣传稿件百余篇。2011年,在《河北法制报》发表的反映该院派驻胜芳检察室工作的《胜水荷香,检察溢芳》一文,受到省院原检察长张德利同志的关注,并在全国检察机关派驻检察室工作会议上推向全国。2012年反映该院控申科文明接待工作的《好!霸州市连续七年未发生一起涉检越级上访案》一文在长城网发表后,被人民网、中国日报等10余家媒体采用;《检察日报》“检察长说”栏目刊发了该《办案没有影响学校一天课》的文章。2014年该院推出了监所科科长刘玉堂和参与查办一起贪贿大案的妇女干警群体的两个先进典型。2014年3月31日,刘玉堂同志爱岗敬业的事迹《铁肩担法纪,无情亦有情》在高检院网站刊发;2014年6月25日,《检察日报》以《刘玉堂:勤勉用心练就“看家本领”》刊发了他的事迹。2014年3月10日,反映我院女干警群体事迹的《巾帼书正义,须眉也动容》在《河北法制报》刊发。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