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30名检察英模心中的检察职业良知

时间:2015-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0名检察英模心中的检察职业良知
全国检察机关第十七期先进工作者荣誉休假团30名成员结合自身实际,紧紧围绕“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主题,用朴实的语言,生动讲述了对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的躬身实践和理性思考。现对发言进行摘要编发,供干警们学习交流。
  
  北京市房山区检察院侦查监督处处长隗永贵:
  真正做到“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应具备三个基础,注重六个方面:就是要取信于民;要忠诚于业,敬畏法律,不超越、不变通、不扭曲、不更改;要安心于岗,全身心投入工作,把检察事业当作自己的生命。要注重品格。让群众从执法者的执法品行、品相、品格中看到光和热;注重业精。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要精准到每一个细节;注重智广。社会矛盾复杂、价值取向多元,需要以法律智慧去办理每一起案件;注重廉洁。做人办案要干净,不为权贵和金钱所诱惑;注重建功。在奉献检察事业中成就自己;注重超越。勇往直前,不断超越创新。 
  
  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副处长荣立栋:
  从事反贪工作24年来,我深切体会到“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必须秉公执法。反贪工作的深入开展,深刻影响到广大人民群众对执政者是否清廉的判断,影响到对政府是否拥护的信心。要坚持做到严格依法办案,对涉嫌犯罪的腐败行为“零容忍”。广大群众既关注对腐败行为的惩处情况,更关注检察机关执法是否公平公正,是否除恶务尽、不枉不纵。必须清正廉洁。打铁还需自身硬。惩治腐败的人若是腐败了,影响会更恶劣。从事反贪工作的检察人员,身处惩处腐败的第一线,尤其要做到严以律己、廉洁从检。 
  
  河北省沙河市检察院检察长姚献军:
  检察官只有坚守好职业良知,才能落实好执法为民这一检察权的本质属性。要始终忠诚履职,精准办案。忠诚是履职的重要前提,也是精准办案的必要条件。忠于职守,精于业务,就一定会有效避免发生冤假错案。也只有这样,才能把执法为民落到实处。要始终敢于担当,用正义之剑,护卫民生民利。查办职务犯罪案件,肯定会得罪人,甚至会遭遇人身危险,但决不能因此畏惧不前。检察官的一个重要操守就应该是不畏强权,“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严于律己,坚持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净。要树立监督者首先接受监督的理念,大力推进检务公开,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 
  
  山西省屯留县检察院检察长张晓林:
  检察职业良知是确保司法为民的基础。有职业良知就有敬畏之心,就能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不偏不倚,秉公执法。只有把法律的信仰放在自己的良心里,把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经受住各方面诱惑,抵挡住各方面压力,也才能真正把执法为民要求落到实处。要把执法为民作为重要的职业良知,不断加强检察官“忠诚、为民、公正、清廉、文明”的职业道德修养,按照最高检“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要求,不断提高执法能力。要通过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联系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内蒙古自治区小黑河地区检察院监所检察室副主任孟志春:
  派驻检察官要坚守职业良知,监督各项监狱管理规定的规范执行,从基础工作做起,规范派驻检察工作,从收押到服刑人员的记功考核、减刑,直到最终的释放,每个检察环节都要严格依法运行。 
  必须善于从日常监管中发现职务犯罪案件线索和在押人员的再犯罪线索,对发现的线索要及时上报,及时组织力量查办。 
  必须努力运用检察权保障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服刑人员在监狱服刑改造,参加劳动,理所应当。但是也要充分保障他们的通信、会见、休息、生活等其他权利。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尹笑天:
  坚守职业良知,要坚持做到廉洁。廉洁是执法工作的底线。从事反腐败工作,如果忘了这个“反”字,那么就可能变为腐败分子。要坚持做到勤政。勤政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勤政不仅要靠努力工作,还需要不断学习、总结、积累。要坚持做到公正。公正是执法办案的根本标准。沙河口区是工业区,在国企改制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引起群众上访。区检察院严肃查处了一批国企中的贪腐问题,为国家挽回了数千万经济损失,群众对此十分满意,认为检察机关维护了公平正义。
 
  福建省厦门市检察院侦查监督处正科级助检员颜煜群:
  检察官坚守职业良知,首先要有良心,具备明确的是非观和高尚的道德品质。其次要忠于职守、秉公办案、为民执法,崇尚法治、敬畏法律,坚守法律信仰,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公平正义。第三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法律监督是检察机关立身之本,要坚持原则,敢于担当,勇于亮剑,不折不扣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第四要强化职业荣誉教育,切实增强对检察职业的认同感、荣誉感、归宿感。
  
  江西省抚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才生:
  坚持职业良知是做好检察工作的基本保障。打铁还需自身硬。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反腐败的重要职能部门,如果自己都没有做好,监督别人从何谈起,又凭什么监督别人。坚持职业良知重在依法办案。这是坚守职业良知的先决条件,也是依法治国的根本前提。坚守职业良知旨在执法为民,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从群众的需求和呼声出发解决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检察院白云民生服务热线办公室主任念以新:
  “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就是坚守职业道德、公正执法、一心为民,说到底就是用心把自己的工作干好。白云热线在畅通信访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公平正义,保障检务公开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为热线一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了检察室,民生服务热线就像插上了翅膀,联系和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同时也深刻感受到肩上的担子更沉了,只有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才算真正坚守了检察职业良知。
  
  
  河南省卢氏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闫咏雪:
  坚守职业良知第一要坚守正义。正义是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的前提。第二要坚守自律。要恪守检察官职业道德,把“忠诚、为民、公正、清廉”作为我们履职底线和毕生的行为准则。第三要坚守亲民。将“把人民当亲人”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办好每一件案子,做好每一件事情。第四要坚守勤学。要不断学习,善于思考,让自身政治素养、法律素质跟得上社会的发展进步。第五要坚守担当。担当是能力,更是操守,是信仰,更是力量。第六要坚守幸福。坚守职业良知才能心底坦荡,快乐工作,才能保一方平安,过上幸福生活。
  
  湖北省鄂州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李晓宝:
  今年6月底至7月初,我有幸作为检察英模代表,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巡回报告活动,取得非常好的宣讲效果,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担当的检察职业良知深入广大检察人员的内心。我认为践行检察职业良知必须要有智慧和勇气,勇于追求案件事实真相。必须要不枉不纵,秉公办案,实现执法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把对党、对人民、对法律的无限忠诚融入到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中,始终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让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检察院公诉室主任唐唯淞:
  坚守职业良知,首先要做到爱岗敬业,干好检察事业应当将自己的全部身心投入其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对任何执法环节都应当用心做到位。其次要做到公平公正,心中始终有杆秤,时刻注重法律天平的平衡,手握法律尺度,不能随心所欲,更不能任凭他人为所欲为,应当手持利剑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再次要做到廉洁自律,作为法律监督者的检察官,必须具备清廉如水的秉性,只有为人正直、大公无私,方能站得稳、行得正,才能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
  

  广东省佛山市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检察科科长潘媚:
  作为一名未检人,应当从三个方面践行执法为民:一是立足本职,走进群众。多年来,我们探索创新,建立了未检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机制,强化诉前判后工作延伸,取得了良好效果。二是关注民生,关爱群众。我们规范未检工作流程,严格办案程序,率先实行分案起诉、法律援助,建立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等,为民排忧解难,增强执法公信力。三是秉公办案,取信群众。每一起案件能否公正处理,都关系到一个孩子、一个家庭的命运。因此,我们要求自己把每一起案件都当作大案来办,坚持用心用情公正处理。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甘桂明:
  法律工作者若没有职业良知,一切公平正义无从谈起。20年前,我刚踏入检察院大门时,师父就告诉我,办案要有良心,要对得起党和人民赋予你的权力。20年来,我谨遵教诲,秉公办案,不枉不纵,对自己的职业操守不敢有丝毫懈怠和放松,并在传帮带中像当年师父引领我一样,引领教导年轻干警守住法律道德底线。我将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公仆意识,增强秉公执法的定力,对群众反映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规范监督,真正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重庆市荣昌县检察院民行科科长潘朗:
  检察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使命,检察人员要信仰如铁,不可动摇,要意志如铁,不可懈怠!要依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依法办案就是坚守职业良知,把好事实关和法律关。要把维护公平正义贯穿于执法办案始终,努力让人民群众由衷感受到权利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保护。要敢于担当,秉公用权。要正确对待权力,做到“权为民所用”。要有“群众幸福我幸福”的幸福观,要善于从服务群众中获得幸福。要正确对待名利,守住清廉底线。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以执法为民、清正廉洁的形象回应人民的期待。
  
  四川省德阳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杨剑川:
  始终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一定要有崇高的理想和信念。把个人的理想和信念融入检察事业是检察人的人生最大价值。要有执着的追求与热爱。要把“热爱”作为最好的老师,热爱检察事业,热爱工作岗位,在追求与热爱中坚守良知、执法为民。要持之以恒地坚守、默默无闻地奉献。要在坚守中默默无闻地奉献青春、奉献智慧、奉献才华。要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当一大批怀揣梦想的检察人坚守职业良知奋战在法律监督的最前沿,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捍卫法治,勇敢担当公正司法、为民执法的时代重任,就一定能形成气势磅礴的法治正能量。
  
  贵州省龙里县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韩彩云:
  应从两个方面理解认识“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一是检察职业良知应当表现为捍卫法律,坚持公平公正,坚持理性信念,清正廉洁,忠于职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每一名检察官都应当恪守职业良知,无愧于胸前的检察徽章。二是要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检察机关的人民性,决定了检察工作的核心在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实现执法为民。每一名检察官都应把执法为民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是基层检察官,处于群众工作第一线,更应该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时刻注意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竹芳:
  坚守职业良知,一定要始终做到政治坚定,忠于党忠于人民。必须保持政治本色不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始终做到忠于法律,公正执法。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检察官的职业本质要求,切实把“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贯穿于执法办案的全过程,要树立“办案是硬道理,业务是强任务”的理念,时刻心系民生,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甘于奉献,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把检察工作与当前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自觉融入、自我塑造、自我提高,为检敢于担当,为人一身正气,为事廉洁自律。

  西藏自治区检察院阿里分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次仁拉姆:
  作为驻守雪域高原的一名检察官,我认为坚守职业良知,就要发扬光荣传统,特别是要传承先遣连精神、孔繁森精神和老西藏精神,坚守高原,执法为民,履职尽责。一定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好,让组织放心,人民群众满意。这是最低标准也是最高标准。今后,我将牢记组织和领导的重托,虚心向在座的英模人物学习,把学习到的宝贵经验带到雪域高原,带到高原的基层检察工作中,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积小胜为大胜,不负使命,不负荣誉,要站在新的起点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谱写新的篇章。
  
  
  陕西省佳县检察院检察长谢安洲:
  做人要有良知,做检察官要有职业良知。坚守检察职业良知,最重要的就是要公正执法,促进公平正义。公正是执法司法的灵魂,也是法律的基本价值追求。作为一名检察官,必须崇尚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坚持用良心和品德来依法办理每一起案件,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坚守检察职业良知还必须廉洁自律。只有清廉如水,才能执法如山。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守住底线,不为私心所扰,不为人性所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做到不愧于党,不愧于民,更不愧对检察官的职业良知。
  
  甘肃省武威市检察院公诉处正科级检察员蔡林伸:
  公诉人坚持职业良知要做到三条:首先要公正执法,把案件质量作为永恒的追求。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不错不漏、不枉不纵,确保每起案件都经得起良心的考量、历史的检验。其次要心系群众,用执法办案去传递正能量。一名好的公诉人不能就案办案、机械执法,应当心系群众,用一颗善良的心去唤醒迷失的灵魂,去挽救、感化、警醒他们,去传递法治正能量。最后要清正廉洁,对法律常怀敬畏之心。身处办案第一线,总会遇到各种诱惑和人情纠葛,这就需要我们严于自律,坚守住职业道德底线,永不触碰红线。
  
  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检察院公诉处处长姜艳:
  身处公诉工作一线,我认为坚守职业良知,一是要坚持信仰。必须信仰法治,崇尚法律,认真履职,依法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二是要恪守良知。始终明确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强化执法为民的宗旨意识和维护公平正义的理念,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一丝不苟的态度,严格规范执法,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要提高能力。干好公诉工作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公诉检察官一定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四是要敢于担当。新形势下,公诉工作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一定要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努力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检察院检察长朱明:
  要真正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首要的是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针对新疆基层院的实际,要有计划组织一线骨干进行业务培训,注重实战性演练,特别是从笔录制作到模拟庭审,从自侦的笔录到讯问技巧以及法律文书的制作等等,都要注重提高技能,注重现学现用,立学立用。其次,要善于结合司法实践进行总结,特别是对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要及时发现总结上报,为上级决策提供实践依据。再次,要及时坚决有力打击以极端宗教形式进行的犯罪活动,注意从法治的层面进行思考和总结,为出台更有针对性的司法解释提供重要依据。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检察院副检察长汪新民:
  坚守职业良知,必须要有高度的责任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处在反恐维稳最前沿,必须以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打击暴力恐怖犯罪,切实履行好使命。坚守职业良知,还必须有严谨的自律心。坚守住底线,过好“情、权、利”三关,坚持“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核心价值观,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检察官行为规范,把检察职业当作一生的事业去追求,始终做践行坚守良知、执法为民的模范。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