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论深入学习十四检精神|努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时间:2016-07-27  作者:本报评论员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努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精神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事关检察事业全局。在第十四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所作重要批示和曹建明检察长的重要讲话中,都要求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能力和司法公信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过硬检察队伍。

  知之愈深,行之愈笃。只有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才能保持强大的政治定力,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检察队伍建设中,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时代性和感召力,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在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的同时,还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坚持抓党建促队建、抓班子带队伍,统筹抓好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手握金刚钻,才能揽起瓷器活。检察队伍要强起来,业务能力必须硬起来。针对当前检察队伍存在的“本领恐慌”问题,要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检察工作专业性要求和职业特点,全面提高检察人员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要完善教育培训规划,健全教育培训体系,落实职业准入制度,加强高层次专门人才培养选拔,从律师和法学专家中公开选拔检察官,把更多优秀法律人才吸引到检察队伍中来,加快建设一支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清风起松海,正气贯重山”。对于人民群众而言,一支队伍的素质如何,首先要看其纪律作风如何。一方面,检察机关必须始终保持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警醒,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惩治队伍中的违纪违法问题,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另一方面,检察机关还要在健全规范司法长效机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管理监督上下真功夫。要通过加强规范司法理念教育、强化规范司法行为监督整改等举措,真正让严格规范司法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促进队伍管理监督科学化、程序化、公开化。

  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是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过去五年,我们在过硬队伍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不俗成绩。但成绩只代表过去,奋发有为才会有更美好的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体检察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检察队伍建设中的难题,与时俱进提高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努力锻造一支让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