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霸州检察院迅速贯彻全市检察长会议精神

时间:2020-04-28  作者:潘永跃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2020年3月4日上午召开全市检察长会议之后,霸州检察院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2020年霸州检察工作进行部署。院党组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2020年的霸州检察工作,要围绕一个中心、抓住三条主线、树立六个理念、突出九项重点,坚持创优争先、争创全省模范检察院。

会议强调,紧紧围绕服务保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全市工作大局这一中心。一是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二是着力服务“三件大事”和“三在攻坚战”;三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霸州经济社会发展供给优质的检察产品。

会议强调,抓住三条主线,统筹抓好业务建设、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在业务建设上,要充分挖掘“捕诉一体”的制度优势和内在潜力,做优刑事检察; 要强化精准监督,做强民事行政检察,努力追求案结事了、人和政和,重点开展好高检院部署的对虚假诉讼的专项监督和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监督;要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保持办案规模,打造精品案例,既要办好“4+1”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也要办好省人大常委《决定》中明确的八个新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在党的建设上,全面加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建设,深入推动理论武装头脑,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借助党员活动室重要阵地,让党建工作“活”起来、“火”起来。在队伍建设上,重点抓好为期三个月的作风纪律专项整顿,持续推进从严治检,把功夫下在平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结合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抓好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学者来院解读,提升学习效果;抓好检察宣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汇聚正能量,凝聚精气神,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会议强调,要突出抓好九项重点工作。一要“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作为重点和难点,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要履行好诉讼主导责任,有力、平稳落实好认罪认罚制度,保证“可用尽用”;三要坚决降低案--件比,把案--件比纳入检察官考评办法,把责任落实到检察官,坚决控制好一退,二退和延期必须向检察长报告;四要用好“检答网”这一学习平台,综合业务部要牵头督促落实;五要持续跟进“一号检察建议;六要深化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的规定;七要抓好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驻检察机制建设,重点抓好派驻人员值班、规范派驻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建设等三项工作;八要严肃、规范、优化检察法律文书,成立由综合业务部门牵头的工作专班,下大力提升法律文书制作质量;九要提升检务保障能力,重点抓好智慧检务建设和应用,积极做好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版建设,加快推进远程提审、两法衔接等智慧检务建设,提高检察工作的科技水平和办案效率。

会议强调,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要着力树好“六个理念”,坚持以新理念引导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要牢固树立客观公正的理念、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牢固树立慎捕少诉理念、牢固树立刚性监督理念、牢固树立公开透明理念、牢固树立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满意度的理念,各部门要自觉用“六个理念”指导办案,推动工作,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良好精神状态。

会议号召,各部门要有明确的工作目标,纵比进位,横比提高,对照上级院的考核任务查不足,对比其他县院的先进经验找差距,强弱项、补短板,向实现全省模范检察院的目标奋力前进!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