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巾帼书正义 须眉也动容

时间:2014-08-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巾帼书正义 须眉也动容

  —— 记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女干警群体

  在廊坊市检察队伍中有这样一支女子队伍,她们细腻温婉却性情刚毅,面对挑战永不言弃;她们身躯柔弱却勇挑重担,面对艰辛任劳任怨;她们,把公平正义铭记于心,把忠诚使命扛在肩头,用女性特有的细致与耐心、温柔与坚韧诠释了当代女检察官的无私大爱。

  她们是霸州市检察院参与查办一起贪贿大案的女干警群体。前不久,廊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冀运福接连做出批示:“霸州女检察干警的精神值得全市检察干警学习和传承!”“霸州市院女检察干警的事迹令人感动,令人振奋,可歌可颂,可敬可爱!她们用自身的行动,有力地诠释了什么叫责任,什么叫担当,什么叫执着,什么叫坚守!她们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英雄的称号!无愧于人民检察官这个光荣的称谓!值得全市检察干警学习传承,发扬光大!”日前,笔者走近霸州市检察院这一女干警群体,与她们一同回味了“参战”的那60多个日夜。

  强素质练养成 弱肩撑起半边天

  2013年9月,廊坊市检察院指定霸州市检察院参与一起贪贿大案查办工作。霸州市检察院作为一个主要“参战”单位,同时承担起对一名重要女犯罪嫌疑人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看护重任。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庞丽君带领女检察干警集体请缨,向院党组保证:坚决完成任务。全院凡是孩子在3周岁以上和单身的女检察干警共24人,毅然奔赴办案地点,60多个日夜坚守着工作岗位。在看护任务结束后,冀运福高兴地说:“事实证明,我们指定霸州检察院参与办案是十分正确的。”

  “平日要练好兵,关键时刻才能拉得出。”这是霸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孙志义的带兵之道。严明的纪律,塑造了一支敢挑重担、善打大仗的检察队伍。正是靠这样一支优秀高效的检察队伍,才顺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大案要案。

  舍小家成大家 谁说女子不如男

  在这次看护任务中,确保女嫌疑人安全,是重中之重。作为参加看护任务的唯一院党组成员庞丽君,始终提醒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第一天的看护小组她亲任值班长;国庆长假期间她坚持值班;针对大部分参加看护任务的姐妹来自后勤科室,对看护任务没有经验,她主动请求办案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为全体女检察干警进行业务培训,连夜把注意事项认真梳理,逐条列好印发给大家学习。

  48岁的樊锦萍,做过两次手术,经常独自忍受颈椎痛的折磨,却从没向领导提出过任何要求。樊大姐办案经验丰富,常为年轻同志传授办案经验。刚到看护点时,办案组为女嫌疑人准备了棉衣棉鞋,细心的樊大姐对物品进行反复检查,把衣服的纽扣和裤带全部剪掉,在确保没有任何安全隐患后,才放心地给嫌疑人送去。

  郝宏琳是个胆大心细的干警。在看护期间,一次,女嫌疑人行走时突然身子后仰,宏琳一个箭步冲上去用自己的身体从后面顶住嫌疑人,嫌疑人没有受到一点伤害,本就有过腰伤的她再次被严重拉伤。过后,她却半开玩笑地说:“我宁可腰折了也不能让她出意外。”

  ……

  明法理用真心 柔情亦可化坚冰

  在这次看护任务中,女嫌疑人最初情绪反复无常,有时亢奋激动,大哭大闹,有时沉默不语,抵制审讯,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一碗热汤面,一杯红糖水,女干警们细心的照顾,潜移默化地感化着女嫌疑人。她的态度从最初的顽固抵抗到后来主动交代坦白犯罪事实,案情渐渐明朗,保证了案件查处工作的顺利进行。

  去年中秋节,本该是阖家团圆的执勤女干警们,依然坚守在一线。孙志义亲自带队到办案点慰问,他说:“虽然我们没能享受亲人团聚的快乐,但我们团聚在了使命周围,团聚在了党的周围,正是因为你们的坚持和奉献,才会赢得最终的胜利和荣誉!”

  在群众眼中,她们循循善诱是贴心的朋友;在查办案件中,她们是正义的化身。多少次,她们舍下嗷嗷待哺的幼子在黑夜里蹲守,多少次,她们默默坚守与嫌犯周旋;或许她们不是乖巧的女儿,不是称职的母亲,不是温柔的妻子,但是面对胸前代表公平正义的检徽,她们有资格自豪地说:我是一名合格的人民检察官!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