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浙江舟山:专设部门护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时间:2017-05-17  作者:范跃红 邵海凤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专设部门护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浙江舟山:三年多来对涉嫌强迫交易等罪65人提起公诉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邵海凤)5月11日上午,波音737完工和交付中心项目在浙江省舟山朱家尖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工。从去年10月28日该项目落地至今,一期40公顷土地征用、地面附着物拆迁、建设用地平整工程顺利推进……“这当中也有我们检察干警洒下的辛勤汗水。”舟山市检察院检察长黄辉自豪地说。

  宁波舟山港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始发港之一,也是“一带一路”重点建设的港口之一。为了对接“一带一路”,2016年,国务院决定设立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江海联运综合枢纽港、航运服务基地和国家大宗商品储运加工交易基地,使之成为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支点。今年4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并落户舟山,目标是经过三年左右建成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实现与“一带一路”的无缝对接。

  随着舟山重大国家级项目的接连落地,如何更好地服务大局,确保这些项目顺利实施,成了舟山检察机关面临的新课题。“舟山处于海上丝绸之路节点城市,任务艰巨,检察机关要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国家项目落地实施,跟进法治保障机制,创新完善检察服务举措,探索设立专门组织,为舟山新区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黄辉说。

  据介绍,近年来,在大批重点项目上马的同时,项目建设中强揽工程、强卖材料、强行阻工和村霸、市霸、行霸等“三强三霸”违法犯罪也随之抬头。舟山检察机关一直把履行检察职能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打击“三强三霸”犯罪专项工作,在普陀、岱山等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区域建立相应检察工作联络站,依托全市检察基层网络开展巡回检察,及时掌握面上治安动态,摸排违法犯罪线索,2014年以来已对阻碍相关重点项目推进,涉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犯罪的65人依法提起公诉。去年,作为检察机关对接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实施、延伸法律服务触角的重要举措之一,舟山市检察院在普陀山——朱家尖区域设立了首个市级派驻基层检察室,以加强对舟山朱家尖航空产业园等建设项目的护航。

  舟山是世界四大渔场之一,“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中已有30个国家成为舟山出口水产品贸易伙伴。加强海洋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自然也成为舟山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5月初,舟山市检察院经过充分调研,在涵盖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大部分区域、承担较大海洋权益保障职责的普陀区专门设立了浙江省唯一的海洋检察部门,专职开展涉海涉渔刑事案件检察、涉海涉渔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等工作。该机构成立的当日,检察人员即监督当地海洋渔政部门查获2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并成功监督1起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了解,随着舟山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及“一带一路”的推进,该市检察机关还将通过制度创新融入自由贸易港区国际化新基因,设立符合自由贸易港区特色的专门检察机构,打造舟山检察专业品牌。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