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全面推进检察队伍建设
时间:2017-11-27  作者:于天敏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检察队伍建设是全部检察工作的根本,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居于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推进检察队伍建设,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长远的眼光、更开阔的视野、更有效的举措,为检察环节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各项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检察队伍建设重大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检察机关必须站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高度,着眼检察工作实际,深刻认识新时期加强检察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机关参与全面依法治国实践的重要保障。全面依法治国,强调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徒法不足以自行”,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归根到底需要一支高素质政法队伍来保障实现,检察机关作为国家专门法律监督机关,在法治国家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大力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司法制度和司法能力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司法是否公正、是否具有公信力是衡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准之一。建设一支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直接关系到检察机关在国家治理体系中职能作用的发挥。必须充分认识加强检察队伍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在新起点上不断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必然要求。检察队伍的思想、能力、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到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和国家宪法法律的实施执行,关系到法律监督工作与民主法治建设的契合度,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完善发展。在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趋势更加明显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必须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和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根本保证。作为监督者,只有具备更高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才能发现执法司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才能有效进行监督。检察机关必须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大力加强业务能力建设,从检察工作职业特点和专业性要求出发,下大气力提高正确认识和把握大局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

  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客观审视当前检察队伍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检察队伍在整体素质与能力方面不断提升,但也必须清醒认识到,检察队伍建设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存在差距,特别是基层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检察队伍司法水平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匹配度有待进一步提升。一是全局观念、大局意识有待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关注不够、研究不够,正确处理打击与保护、维护权益与维护稳定、保障安全与司法为民等关系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部分一线检察人员仍抱有单纯办案的观念,就案办案、机械司法,不注重“三个效果”有机统一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三是监督不到位现象在有的地方仍然存在,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善监督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

  检察队伍管理水平与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一些制约检察工作的体制机制障碍还没有完全破除,检察组织体系、队伍管理机制、司法保障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检察队伍履职能力与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是在落实司法责任制过程中,部分检察人员在司法观念、办案方式上还没有跟上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办案依赖层级审批、领导拍板等惯性思维尚未彻底消除,司法不规范的现象仍然存在。二是队伍专业化水平不够高,办理高科技犯罪、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等案件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在开放、透明、信息化条件下办案,舆论引导能力不足,运用现代科技办案的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

  坚持“1+4+5”思路,全面提升检察队伍建设水平 

  检察机关要以党的十九大对干部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为指引,全面加强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通过大力实施“四大工程”、着力用好“五大抓手”,不断提升检察人员的政治素养、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

  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检察队伍建设方向。正规化是对政法队伍有效履行职责使命的整体要求。坚持正规化方向要求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求遵循司法规律,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完善执法司法责任追究制度。专业化是对政法队伍履职能力建设的要求。专业化建设要求加强专业标准建设,并按照标准对司法人员进行专业化训练。要求大力弘扬敬业精神,强化业绩导向。职业化是增强政法队伍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职业化建设要求把培育职业精神放在首位,不断加强职业伦理、职业操守教育,进一步健全职业保障体系。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检察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准确把握检察队伍建设基本规律,科学合理布局检察队伍建设,推动检察队伍全面科学发展。

  大力实施“四大工程”。一要实施“忠诚铸魂”工程。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作为检察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升政治素养,铸就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教育引导检察人员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要实施“素能提升”工程。要把对优秀人才的培养作为队伍建设的关键,以实施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为契机,建立完善以岗位素能基本标准为基础的人才准入与选任工作程序和流程,全面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养。三要实施“作风锤炼”工程。检察队伍必须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坚持高标准与守底线相结合,细化干警行为规范,发挥道德感召力,强化纪律约束力,把严的要求、铁的纪律贯穿队伍建设全过程,积极推动检察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四要实施“精神提振”工程。要牢牢把握“五个过硬”总要求,传播弘扬检察职业精神内核,最大限度激发检察人员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气神。

  着力用好“五大抓手”。一是抓认识。以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建设过硬检察队伍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队伍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抓“关键”。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优化领导班子年龄、专业等结构,进一步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以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三是抓创新。坚持问题导向,更加自觉地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检察队伍发展难题。不断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和育人机制,积极探索符合检察工作实际的检察队伍建设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不断提高检察队伍建设科学化水平。四是抓“环境”。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全面、客观评价干部,注重发挥潜能。着眼于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对不同类别岗位的人员采用不同管理模式。五是抓青年。青年干警承载着检察事业的未来和希望,要高度重视青年干警队伍建设,主动为青年干警搭建实践锻炼平台、争先创优平台、成长进步平台,促进青年干警更好更快成长,为检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培养中坚力量。

  (作者为辽宁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