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中国检察好故事|无意中说到的毒品,到底存不存在
时间:2017-11-27  作者:范跃红 胡志元 李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两名涉嫌贩毒的嫌疑人,关于谁是主犯的供述,前后不一,自相矛盾,到底谁撒了谎?从犯罪嫌疑人处搜查缴获的冰毒,包装精细,且克数分明,明显不可能由手工分装,但为什么现场搜不到称量工具?一桩涉案冰毒量不足10克的贩卖毒品案,让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办案时在心里画下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事情还要从被告人陈洪伟、刘填初识时说起。二人均为山东省菏泽市人,在来永康前他们在苏州相识。陈洪伟跟刘填说了他贩毒的“快速致富路”,刘填被他说动,跟着到了永康。2016年3月10日,二人因涉嫌贩卖毒品被永康市公安机关抓获。经搜查,侦查人员在陈洪伟身上搜出冰毒3小包,在刘填租住旅馆房间的抽屉内搜出冰毒3小包。不过,这些冰毒的总量不足10克。从缴获毒品量来看,这个案子并不算大。

  同年6月,该案被移送至永康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却发现了多个疑点。在公安侦查阶段,刘填主动承认自己是主犯,说陈洪伟是他的“马仔”,主要负责帮着招揽客户,另外也偶尔送几次货。但面对检察官的提审,刘填先是不愿再陈述有关案情,一再提问“自己会被判几年”,之后又突然翻供,说自己不是主犯,是之前陈洪伟与其商量好,若案发了由他来顶罪,陈洪伟会给其家属一笔钱。前后截然相反的供述,到底哪个是真的?

  在提审中,刘填还提到,有一次他和陈洪伟见面时,陈洪伟曾交给他一大包疑似毒品,让他藏好。检察官追问,但刘填随即以记不清楚为由,不再回答。然而,在公安机关现场搜查缴获的物品中,只有6小包冰毒,并没有大件毒品。

  还有一个疑点,让承办检察官百思不得其解:公安机关从他们身上查获的小包冰毒,均用一种两厘米见方的塑封带包装,重量分3种规格。这样精细的称量、分装,仅凭手工完全做不到,但是公安侦查人员在现场搜查中却没有搜到称量工具。会不会还存在其他的藏毒点?

  面对诸多疑问,重新归纳推理之后,承办检察官大胆推测:如果刘填之后的供述属实,那么刘填曾提及的那大包毒品,一定还藏在他曾居住的小旅馆内。

  但是,此时离二人被抓获已过去4个多月,在住客混杂的小旅馆内,这些毒品还会在吗?

  按照我国刑诉法规定,检察机关审查案件,对于需要补充侦查的,可以退回公安机关,也可以自行侦查。为了节约办案时间,在报经该院检察长批准后,该院决定自行补充侦查。

  2016年7月26日,承办检察官会同法警、技术人员等6人来到刘填租住的旅馆,并对刘填曾入住的房间重新进行了搜查。

  这是永康汽车东站附近的一个家庭式小旅馆。近一个半小时的地毯式搜查,工作人员翻遍房间每个角落,但一无所获。

  “会不会被打扫卫生的人当垃圾扔掉了,也有可能被后来入住的客人发现拿走?”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承办检察官晃了晃桌子下的电脑主机箱,竟听到里面有塑料袋挤压的声音!这是什么?待技术人员拆开,果然,主机箱里的白色塑料袋内,有大量分装好的毒品和一个金属称重砝码。这些塑封袋和分装好的小包毒品,和从陈洪伟、刘填二人处搜得的包装一致。经鉴定,里面有109.014克冰毒。

  疑问解开了,新的难题接踵而来。面对检察机关补充侦查中新搜查出的毒品,刘填、陈洪伟矢口否认。为了拿出确凿的证据,后来办案人员又进一步调出两人的来往车票、行动轨迹、手机通讯记录等。面对铁证,刘填终于承认这些毒品是陈洪伟交给他,并叮嘱他藏好的。

  2016年12月23日,该院以二人涉嫌贩卖毒品罪依法向永康市法院提起公诉。今年11月3日,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陈洪伟、刘填有期徒刑十五年。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