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郭述新:老当益壮的社区法律顾问
时间:2018-10-22  作者:丁国锋 娄莹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郭述新专注学习法律知识。 

 

郭述新为寻求帮助的居民讲解法律知识。 

 

郭述新向参加法治讲座的群众发放法律书籍。 

郭述新,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庞庄街道拾西社区法律顾问。现年75岁的郭述新,2000年从徐州市九里区人民检察院退休后,到徐州市泉山区盛邦法律服务所工作,2016年开始从事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本已是不问世事、颐养天年的高龄,郭述新仍以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热心诉说着对司法的执著

顾问生涯启于一个抽屉 

2016年,郭述新开始从事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由于办公条件有限,当时他只分到一个放案卷的抽屉。就这样,73岁的郭述新开始了基层司法行政工作之路。

《法制日报》记者见到郭述新时,这位面庞清瘦,鼻梁上架着一副茶色老花眼镜的老人刚刚做完调解工作回来。郭述新告诉记者,这是一起财产分割纠纷,当事人段某不满意调解结果,还恶言威胁。

说起刚受到的威胁,他神情淡定地说道:“从事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若没有一点承受委屈和误解的胸怀,工作就没法开展。”

在和记者说话的同时,郭述新从抽屉里翻出了一本来访登记册,把群众咨询的问题仔细登记记录,而这样的册子他有很多本。

“咨询内容大到刑事案件、民事诉讼,小到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郭述新边写边说道,“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在我的能力范围,来者不拒。”

桌上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吸引了记者目光。翻开一看,满目都是密密麻麻的案例和法律理论。作为一名社区法律顾问,郭述新深知打铁还需自身硬。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长期坚持学习政策理论和法律知识,购买了大量的法律书籍,特别是新颁布的法律书籍,知道就买,有空就学,常常是白天工作,晚上学习。

由于年龄大,记忆力差,他就反复学,带着问题学,带着案例学,还结合工作实际写下了几万字的读书笔记。“我很喜欢现在的工作,既能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又能扎实学习更新法律知识,这让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目光坚毅的郭述新对记者说。

3年练就“八字调解真经” 

3年来,郭述新共调处各类民事矛盾纠纷一百余件,成功率达97%以上。他积累多年法律知识和社会实践经验,总结出“八字”调解经验:准、实、廉、热、冷、耐、点、硬。

一次,泉山区拾西村两户居民因建房用地的事情发生纠纷,双方剑拔弩张,郭述新得知后只身前往现场。

“怎么就您一个人来?”现场负责的村支书见状疑惑地问。

“我是来调解你们的矛盾,靠讲道理讲法律。又不是来打架的,靠人多。”郭述新一句话让原本吵嚷的现场安静了下来。

随后,他将双方组织坐在一起,依事实、摆道理、讲法律,向居民们耐心讲述“六尺巷”的故事,最终化解纠纷居民和解。

“现在,我把帮助弱势群体、困难群众作为工作重心,虽然他们现在法律意识增强,但是他们更需要人帮助指导他们怎么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郭述新说。

郭述新向记者谈起了曾经办理的一个案件。拾西村居民李某在机械厂打工时,从架管摔落受伤,虽然工厂负责人垫支了医药费,但对其误工、护理及伤残后果等费用一直置之不理。李某家人找到他,请他帮助追索赔偿款。历经周折见到负责人后,又经历反复协商,终于达成了赔偿协议。

一个长假800百人听讲 

多年的基层法律服务工作,郭述新发现,不学法、不懂法、法律知识淡薄是引发民间纠纷的根源。为此,他经常在社区召集群众现身说法,还以法制副校长的身份定期到辖区内中小学校开展法治讲座。

“能被群众所需要,我感觉很幸福。”郭述新笑着对记者说道,“我现在思维还算敏捷,精力也较充沛,还能够继续为普法事业奉献一份力量。希望通过我的服务,能让更多人知法、懂法,更会用法!”

2017年国庆长假,郭述新利用这段时间回乡探亲人数众多的时机,开展了“社区法治宣传周活动”。每到一处,他都坚持上台宣讲,用感人的故事、精彩的演讲,送法进户。活动直接普法对象达800多人次,居民们都说郭述新讲得好,讲得细,讲到了心坎儿上。

“白天东奔西走,晚上挑灯夜战,这就是他平凡而充实的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写照。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有在平凡岗位上的辛勤劳作、默默奉献。他的不图名利、默默耕耘的老黄牛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司法行政战线上的同志学习。”徐州市泉山区司法局局长王吉祥说。

(图文:本报记者丁国锋?通讯员娄莹)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