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李保唐:与检察事业40年改革发展同行
时间:2018-11-23  作者:董凡超   新闻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

 

 

1983年,李保唐担任湖北恩施州检察院检察长留影。 

 

2017年,李保唐退休后参加最高检老干部党支部会议。均为资料图片 

“你瞧,这个叫‘老醋一壶’的账号就是我了。”

深秋,最高人民检察院鲁谷办公区,记者通过新浪微博,“重新认识”了面前这位笑声爽朗的75岁老检察官。

“醋,越久越醇香。思想火花的闪亮点亦是历久弥新。”自2011年开通实名认证微博以来,李保唐收获了28704个粉丝关注,他发布的924条微博中,不乏对检察工作的深刻思考。

历经检察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李保唐举手投足间透出一位老检察官的严谨和睿智。面对面坐下来打开话匣子,李保唐回忆起他与检察事业并肩而行的日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至党的十五大之间,检察制度的基本架构和社会功能得到了有效巩固。这期间,李保唐边工作、边建设,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改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至党的十五大之前,是检察工作恢复重建的第一个阶段。

“边工作、边建设,摸着石头过河探索改革,这就是当时检察机关的前行状态。”李保唐说,在这个阶段,检察制度的基本架构和社会功能得到了有效巩固;检察权运行程序在不断完善中,基本实现了现代化转型建构。

时间回溯至1983年,李保唐到任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当时,恩施州检察院没什么家底,27名干警、一辆汽车、一层民房,就是所有家当。

“加强法制建设,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彼时的李保唐虽然身在中部山区,但改革开放的春风已吹进他的心田。加强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举目四顾,李保唐发现,不但院里缺乏办案的行家里手,就连当时湖北省14个地市检察院的检察长中,接受过系统法学教育的也仅有他一人。

“一起公交公司会计贪污案,从1984年立案侦查,到1986年我离开恩施州检察院都没能办结。”在这起基本事实较为清晰、罪名适用基本明确的个案办理中,李保唐深深地体会到,专业人才短缺的困境直接制约着检察办案水平的提高。

受办公条件所限,李保唐的办公室是由民房中的一间厨房改造而成。采光差、空气湿,冬天山风大,夏季蚊虫多。但就在这里,李保唐度过了许多点灯熬夜写方案的夜晚,最终从“厨房”里端出一道“小课堂”专业化培训大餐。

在“小课堂”培训中,李保唐面对全院干警,对照司法部印发的培训教材,结合办案中的疑难问题进行知识讲解。随着“小课堂”开设次数的增多、理论层次的加深,“小课堂”从以案说法的授课教学,逐渐演进形成了研讨、辩论于一体的互动教学。

直到如今,全国三级检察机关仍在沿用这一典型做法,各个地区打造的规范化、精品化、特色化“小课堂”陆续出现,不断促进检察干警理论水平和业务技能取得新突破。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化程度的不断加快,司法环境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只有专业能力更强的检察官才能满足不同的法律监督需求,实现维护司法公正的价值追求 

1988年11月,45岁的李保唐选调进京,到最高人民检察院人事局工作。也正是在这一时期,党的十三大提出“改革是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自我完善,是推进一切工作的动力”。

最高检从“检察体制的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组成部分”的高度出发,提出了“以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中心的改革设想,在改革过程中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办案工作机制建设。

那个时候,已经在更高层面思考问题的李保唐开始认识到,强化法律监督职能,检察机关势必走出一条向细分化、专业化方向行进的改革道路。

1987年设立专门的控告申诉检察工作,1988年民行检察职能独立运行,1989年检察技术、行装机构设立,原有的经济检察改为反贪污贿赂工作……在检察职能不断走向专业化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检察机关的内部分工也在根据不同的监督内容,逐渐发展为不同层面的专业化办案模式。

“检察机关内部分工越来越细,对办案检察官专业素养的要求日益突出。”李保唐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化程度的不断加快,司法环境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只有专业能力更强的检察官才能满足不同的法律监督需求,实现维护司法公正的价值追求。

李保唐曾多次在建议报告中提出,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同时,也要关注自下而上的内生性改革,应当对地方检察机关主动探索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给予更多鼓励。

在调研走访中,他还给基层检察院出主意:把握宏观政策,结合本地区优势,创造性地开展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时间转眼到了1997年。这一年,党的十五大提出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明确提出“推进司法改革,从制度上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地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和“加强执法和司法队伍建设”的要求。司法改革成为国家政治和法律生活中的重大议题。

作为检察事业改革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在谈及这段过往时,李保唐言语中充满了自豪之情。他说,检察改革在这一时期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和改革成果,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能,基本完成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范围、途径、手段、制度、主体等内容的构建,健全了以职务犯罪侦查制度、公诉制度、诉讼监督制度等为基本内容的检察制度基本框架。检察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也随之提升到了全新高度。

采访间隙,李保唐拿出他珍藏已久的老照片。在这些记录着检察官衣着变化的影像里,他们身上制服的颜色从1984年的米黄色,到1989年的豆绿色,再到2000年换装的藏青蓝,也见证着检察工作逐步走向专业化和职业化的改革道路。

随着社会的发展、民主法治的进步,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需求在不断增加。“要提高群众满意度、提升司法公信力、树立良好形象,必须大力加强检察人才建设,使检察机关不仅成为明辨是非、定分止争之所,更是人才辈出、群英荟萃之地。”说到这里,李保唐的眼神中满是笃定和期许。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检察机关注重对渎职犯罪的预防,坚持做到惩防相结合,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 

2000年,站在新世纪的历史起点上,李保唐出任最高检法纪检察厅厅长一职。

新罪名增多、受案范围广、管辖犯罪的主体范围缩小……1997年以来,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刑法相继实施,对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渎职侵权检察工作面临许多新的课题,对证据的收集、固定、审查、运用等具体办案环节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回忆那段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的工作时光,李保唐说:“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全国渎职侵权检察部门没有坐等观望,而是设法适应法律新规定,集中精力查办一批有影响、有震动的大案要案。1997年至199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渎职侵权案件7万6千余件、查办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干部600多人。通过办案,共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45亿元。”

“切实提高侦查破案意识,并贯穿办案工作的全过程。想真正做到可不容易,要在别人思维止步的地方,多想两三点。”给李保唐带来这番深刻感触的,是一起被媒体冠以“惊天大案”的职务犯罪案。

李保唐回忆说,2000年8月见诸报端的贵阳市财政局出纳许杰侵吞公款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省最大的经济案件。

在办案中,检察机关发现,许杰作为一名普通财务工作人员,在长达2年5个月的时间内采取虚列支出、重复列支方法,侵吞公款高达7272.01万元。更令人惊诧的是,在这期间,其所在单位竟然没有丝毫察觉,这是否暴露了相关管理人员的渎职问题?

“从当时查办案件的情况看,在严重的社会治安案件和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背后,往往有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李保唐神情凝重地说,不采取有效措施、严惩各类渎职犯罪,一些影响社会治安和市场经济秩序的深层次问题就难以解决。

最终,在各级检察机关的依法侦办下,案件中贵阳市财政局涉嫌渎职罪的工作人员受到了法律的惩处。

在打击犯罪的同时,李保唐还提出,检察机关要注重对渎职犯罪的预防,坚持做到惩防相结合,注重对职业犯罪风险的研判,把握渎职犯罪规律以及具体办法,提高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的能力。

在此之后,全国各地检察机关在最高检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职务犯罪预防活动。

持续关注检察事业发展,为法治建设贡献余热,李保唐参加志愿服务,为群众免费开展法律援助、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社区矛盾纠纷等公益性活动 

曾在媒体任职的李保唐,在退休后又与新媒体结缘。

2010年年初,李保唐应聘到正义网工作,正赶上正义网微博正式上线。他说:“时任总编赵志刚热情地向我演示如何写微博、如何发微博。由此开始,写微博、发微博成了我生活中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

如今,李保唐紧跟网络传播潮流,又把注意力转向了微信。“在微信平台,我与报社的许多朋友保持着经常性的联系和沟通,对于来自报社‘两微一端’的信息,我仍然是一个积极的关注者。”他说:“所有这些,都使我觉得,我仍然是检察新闻队伍中的一员,我还和报社的朋友们在一起。”

今年5月,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组织老党员参观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活动中,李保唐饶有兴致地参观了电子检务中心、各个技术检验鉴定室、语音室。

面对智慧检务的新发展,他说:“通过参观开了眼界,长了知识,受到了鼓舞。”

从线上到线下,李保唐的退休生活忙个不停。

位于北京市西城区铁树斜街115号的晨夕法律服务中心,活跃着几位老同志,他们不计报酬、风雨无阻为群众免费开展法律援助、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社区矛盾纠纷等公益性活动。李保唐就是他们中的一员。他说,改革开放、社会发展,需要稳定和谐,作为一名退休检察官要为此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社区胡同窄,法律天地宽。莫叹黄昏晚,夕阳依然红。老检察官始终怀着对检察事业的深厚感情,在传播弘扬法治的道路上发挥余热。”最高检离退休干部局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

“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李保唐对记者说,他的心愿就是能够老有所为,继续为改革开放、为检察事业奉献力量。

记者手记 

40年来,检察事业发展与改革开放一路同行。意气风发的人民检察官们砥砺前行,探索创新,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历程,成为我国民主法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推动力量。

在检察职能不断走向专业化的历史发展进程中,检察机关的内部分工根据不同的监督内容,逐渐建立健全了不同层面的专业化办案模式,在法律监督主业上提供更加丰富的检察产品。李保唐和许许多多的老检察官一道见证了这一切。他们相信,信念坚定、服务大局、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检察队伍一定能够实现维护司法公正的价值追求,一定能够完成护航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重任,答好时代的考卷。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