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人民日报]最高检开通“检答网”在线咨询平台
时间:2018-11-23  作者:彭波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最高检开通“检答网”在线咨询平台 

办案遇难题 专家来答疑 

本报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彭波)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开通“检答网”,作为检察人员内部业务研讨交流的重要平台,旨在对检察人员在办案、学习和研究中遇到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咨询和解答,重点是对基层检察人员在办案工作中遇到的法律、司法解释以及规范性文件的理解和适用问题解疑释惑。

据介绍,对于检察人员在线咨询的问题,首先由省级检察院组织“检答网”专家组进行答疑,对不能形成一致意见的重大疑难问题报院领导审批,院领导认为必要的可报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答疑。省级检察院“检答网”专家组人员组成由各省级检察院根据本省的具体情况确定,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人员由检察理论研究所、国家检察官学院以及最高检有关业务厅室人员组成,必要时还可邀请有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加入。为了确保答疑工作的专业性,最高检还建立了答疑审核机制,在专家组拟定答疑意见后,送最高检相关部门审核,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专家组答疑意见提出初审意见,经部门负责人审查后送最高检“检答网”专家组发布。

该负责人表示,“检答网”上的咨询和解答不是决定案件处理结果的权威性意见,而是办案的参考意见,是检察人员个人或者专家组的学理性意见。在咨询过程中,不得反映案件的具体情况,也不得对案件的事实认定问题进行咨询。如果下级检察院在办理具体案件中,遇到法律适用、办案程序、司法政策等方面的重大疑难复杂问题,确实需要向上级检察院请示的,应当按照《人民检察院案件请示办理工作规定(试行)》办理。

截至目前,“检答网”已录入用户20万名,占全国检察机关在职在编人员总数的93%,在线提问3700多个,相关提问大都及时得到了专业答复,较好地发挥了“智库”“智囊团”作用。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