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跟着总书记学党史㉓】人民政协为新中国的建立作出了重大贡献

时间:2021-05-07  作者:  新闻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央视新闻、学习强国等  【字号: |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中国民主政治揭开崭新一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隆重举行。(视频来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中南海怀仁堂隆重开幕。各民主党派、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和特邀代表共662人参加会议。毛泽东主持会议并致开幕词。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会场。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通过国旗图案(左起:刘少奇、朱德、毛泽东、宋庆龄)。

这场大会高朋满座,气氛庄严而热烈。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议还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采用世界公元纪年以及10月1日为国庆节。在共和国第一任总理周恩来略显激动的声音里,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设于北平市,同时将北平改名为北京的决议。

周恩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讲话。

在当时还不具备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行了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此,协商建国成为中国多党合作和协商民主的一个光辉典范,揭开了新中国历史的第一页。

北平各界群众在中南海新华门前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文案整理:曹烨琼 赵楚榕 制图:王翊乔)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