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图说检察
守护青春、向校园欺凌说“不”
时间:2018-07-06  作者:  新闻来源: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  【字号: | |
 
为加强学生的法制教育,构建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五四”青年节前夕,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共青团市委、教育局组成的法制宣讲团,走进霸州市第二十一中学,为学生们送上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由霸州市检察院未检部检察官杨文红为全校学生进行题为《预防校园欺凌、共建和谐校园》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通过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们了解校园欺凌的行为表现,通过讲解《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学生们的守法意识。并用发生在本市的典型案例诠释了由校园欺凌引发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故意伤害等犯罪行为,结合当前青少年容易触犯的盗窃、敲诈勒索、抢劫等违法犯罪的特点从家庭、社会、个人等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未成年人犯罪的现象及成因,使同学们认识到不良行为引发的违法犯罪给社会、家庭及自己带来的严重危害;从学生心理特征、认知水平以及成长需求,对当前校园欺凌的原因、危害性以及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讲解,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

w

席间,检察官带领学生们共同诵读了《少年中国说》,激励同学们要守护青春、奋发图强,肩负起建设新时代中国的重任。

讲座结束后,检察官向学生发放了青少年法律知识宣传册,让学生们可以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更加深入的了解相关法律知识。

通过本次讲座,学生们从多方面了解了校园欺凌,掌握了防范与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使学生们从养成良好习惯做起,远离危害,预防校园欺凌和青少年犯罪,学会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学生在美好的青春岁月里勇于向校园欺凌说“不”。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