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检察日报]“手持身份证照片”外泄绝非小事
时间:2016-09-07  作者:许身健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改革开放后,希望开眼界的国人加入旅游大军,旅游点每逢假日挤得水泄不通,经济条件好的还到异国旅游。上世纪八十年代,西方人遇到中国人往往问:“你是日本人吧?”今天在国外旅游点,当地人见到东方面孔往往秀中文:“你好!”这阵势让人数越来越少的韩日游客感觉郁闷。

  如何区分中国游客与韩日游客,有重要指标:除了爱在公众场合大嗓门之外,中国游客爱狂热拍照。中国游客爱拍照成为世界新风景,大有超越当年爱拍照的日本游客之势。当年拍照用胶卷,胶卷不便宜,而现在相机是数码的,胶卷钱就省了,这些年手机拍照功能不输相机,有头脑灵光者发明了自拍神器,这下让中国游客拍照如虎添翼。而微信作为便捷的社交工具,更满足了喜欢炫耀、爱晒各种“美照”者的虚荣心,毋庸讳言,微信对国人拍照狂热再次推波助澜。

  在国内,我们对拍照狂人见怪不怪,到了国外,情况不同,他们对隐私权比较敏感,对拍照有许多禁忌。国内幼儿园及中小学,家长参加学生活动时,几乎每人都在拼命拍照,然后迅速发朋友圈。然而,我在美国访学时,孩子在幼儿园,有次我拍摄操场上玩耍的孩子,有老师过来告诉我:“先生,您可以拍摄自己孩子,如果拍摄其他孩子,需要取得家长许可。”俗话说“入乡随俗”,到国外就要遵守当地规定。参观博物馆,如果不许拍照,咱就别拍。在博物馆,每每看到管理人员举着中文警示:“禁止拍照”!脸上总有些发烧。

  不过,有些同胞视这些规定为多余,总想投机取巧,觉得拍照不是大事儿。殊不知,乱拍乱摄行为一旦被监管人员发现,轻的被警告,重则可能被罚款甚至坐牢。最近,有游客在国外因为违反规定拍摄禁地而被拘留、判刑。还有一些打擦边球,规避当地规定的境外商业拍摄行为被打。这些年,有些新婚恋人喜欢到国外拍摄婚纱照,追求异国情调。国内婚纱公司到国外拍摄需要取得当地工作签证,但是这些公司为了逃避工作签证所需的高额签证费而持廉价旅游签证入境。这些国内摄影师,不仅逃避缴纳费用,其拍摄行为和乱拍乱摄的旅游者并无二致。这些“中国摄影师有时候就和蝗虫一样,扎堆钻,普吉寺庙里的婚纱!土耳其清真寺里的婚纱!欧洲很多教堂中的大喊大叫!这都是触犯当地传统文化传统底线的事。”这些摄影师被当地同行所鄙视甚至被举报、被罚款,最终被驱逐。

  乱拍乱摄之举,轻者是违规的不文明行为,重者是带来严重后果的违法行为,因此,对其不能忽视,应当引起重视而加以规范,对于带有恶意甚至任意传播的胡拍乱摄行为应当加以打击。否则,一旦出现严重后果,悔之晚矣。例如,河北馆陶县巡警特警大队辅警王某等人执行巡逻任务时,发现一辆轿车停在路边,王某擅自使用手机对车内一男一女进行录像,后该视频外泄。最近,一女子在馆陶县巡警特警大队内服下农药,馆陶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确认女子自杀与视频外泄有关,泄露视频责任人辅警王某被拘留。王某在拍摄、传播视频时肯定没有预料会产生这一悲剧,然而,他法律意识淡漠,对当事人隐私权置若罔闻,其乱拍乱摄、随意传播行为造成了无可挽回的损失。希望这件事对随意乱拍乱摄者有所警醒。乱拍乱摄是病,得治!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