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务公开  |  检察业务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察文化  |  图说检察  |  视频资料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电信诈骗又出新招:发付款二维码 免密直接划款
时间:2016-10-25  作者:傅鉴 熊巍 韩婷 张姝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发个付款码,支付宝的钱就少了  

  

 

 

  姚雯/漫画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快速发展,支付方式不断更新,从以往现金交易、银行卡转账到如今简单快捷的二维码扫码支付,公众在享受便利的同时,极可能因为对新型支付方式的特性不熟悉,而让不法分子钻了空子。近日,四川省郫县检察院批捕了一起利用支付宝付款码“扫码付款、无需验证”特点,骗取多名被害人支付宝账户资金的新型电信诈骗犯罪案件。

  利用付款码特性,绕过密码验证直接划款  

  河南郑州的任女士是做服务器租用生意的。今年5月的一天,一个客户联系任女士的员工想要付款。任女士将支付宝账号交给了员工。员工告诉任女士,客户那边用支付宝支付,需要二维码。任女士也不知道怎么操作,后来客户发来二维码的付款流程,任女士就按照这个流程将支付宝上生成的二维码发给了员工,员工再发给客户。过了一会儿,任女士发现支付宝账户并没有收到钱,反而还支付出去2000元。这时候,对方又联系说二维码失效,需要重新发送一次。任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有这种遭遇的并不止任女士一人,江苏无锡的高女士、河北邢台的路先生也相继被人以类似方法从支付宝账户划走2000元。

  只是发给骗子一个名为付款码的二维码而已,为何骗子竟能绕过密码验证的限制,直接从被害人支付宝账户上划款呢?这还得从付款码“扫码付款、无需验证”的特性说起。

  付款码支付是2014年支付宝钱包的一项新型支付方式,使用该功能支付时,会出现由“一个条形码+一个二维码”组成的页面,经过支付宝、微信支付认证的商户设定好收款金额后进行扫描,付款方的钱就会从支付宝账户中被划转到收款商家的账户上。

  由于付款码支付是用于实体店当面支付的,为了免除用户输入密码的烦扰,优化支付体验,这种支付方式默认当支付金额在2000元以下时,无需输入密码进行验证。所以,当被害人将付款码发给骗子后,骗子立即扫描付款码,将被害人支付宝账户上2000元以下的资金划转到事先注册好的商户所绑定的支付宝账户内,再迅速转到银行卡上取现,随后销声匿迹。

  发现商机,骗子QQ群里“学艺”  

  骗取任女士等人付款码后盗刷支付宝的骗子,其实是同一人——家住四川省郫县的犯罪嫌疑人王文宇。

  今年4月初,王文宇发现支付宝付款码具有“扫码付款、无需验证”的特性,且不少支付宝用户并不清楚该特性,觉得有机可乘,就动起了以此行骗谋财的歪心思。为此,他加入了一个专门从事付款码诈骗的QQ群,按照群里传授的行骗方法,通过网上找来的一些照片在“口碑商家”APP上注册了一家商户。为隐匿自己的身份、躲避侦查,王文宇从女友李某处要来一个使用李某表哥徐某的身份证注册的支付宝账号进行绑定,取得扫码收款的资格。

  其后,王文宇通过QQ与被害人联系,以付款购买服务为名诱骗被害人提供支付宝付款码,而后扫码将被害人支付宝账户内资金划转到徐某的支付宝账户内,再让李某将钱款转入以他名字开户的银行卡。通过上述方式,王文宇先后诈骗全国不同省份的10余名被害人。

  随着被害人先后向支付宝公司反映情况,支付宝公司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王文宇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遂向警方报案。

  郫县警方接到报案后迅速立案侦查,及时将王文宇抓获归案。该案提请批捕后,鉴于其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郫县检察院指派专人进行认真审查,并引导公安机关及时补充完善证据,最终认定王文宇自今年4月以来骗取高女士等3人共计6000元,以涉嫌诈骗罪将王文宇批准逮捕。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如何远离付款码诈骗  

  据媒体报道,自今年5月以来,类似诈骗案件在全国各地屡屡出现。办案人员分析认为,被害人屡屡中招,原因在于:一方面,由于支付宝小额免密支付的上限是2000元,这种诈骗造成的损失金额相对较小,不少人被骗后自认倒霉,并未报警;另一方面,由于骗子是在网上行骗,被骗者往往分布在全国各地,而诈骗罪的立案追诉标准是5000元,所以即使单个被害人向公安机关报案,因未达到立案追诉标准,警方也无法立案侦查。

  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表示,其实只要公众注意做到以下几点,自然就能远离付款码诈骗:首先,对于支付软件推出的新功能要认真阅读相关说明,尽量避免在不熟悉的情况下使用新功能;其次,仅在实体店当面支付时使用付款码支付,不要将付款码截图用于网上支付,也可在支付软件中将付款码功能设置为暂停使用;最后,发觉被骗后及时向第三方支付平台反映情况并报警,以便第三方支付平台能够及时冻结不法分子账户从而挽回损失。

  与此同时,检察官还建议支付宝公司关联企业加强对入驻商户提交资料的验证,防止不法分子从中行骗敛财。

专题一
专题二
专题三
新浪微博
微信二维码1 微信二维码2
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

河北省霸州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霸州市迎宾道200号    电话:0316-723111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