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冯键:扛起历史担当 谱写检察青春乐章

时间:2021-05-0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扛起历史担当 谱写检察青春乐章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冯键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参加省检察机关青年干警座谈会,与青年检察人共话百年党史,勉励青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筑牢思想根基、扛起历史担当、提升青春境界——

青年是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四川省检察机关40岁以下的青年占全院总人数的二分之一以上,有不少青年同志成长为业务条线的骨干。在广大青年检察人身上,我看到了检察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敢于担当的魄力锐气和求真务实的实干作风,也看到了四川检察事业发展的希望和未来。今年是五四运动102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全省检察机关正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县检察院同时还在开展第一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站在历史潮头,青年检察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青年检察人要在学党史中筑牢思想根基。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大多数都是在青年时代就满怀信仰和豪情加入了党组织,并为党和人民奋斗终生。党的一大召开时毛泽东同志28岁,周恩来同志参加中国共产党时23岁,邓小平同志参加旅欧中国少年共产党时18岁。纵观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的100年奋斗历程就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培育理想信念最生动的教科书。

青年检察人要跳出四川看四川,跳出检察看检察,跳出中国看中国,从历史、现实和国际的视角,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历经艰难险阻、付出各种代价、独立自主、上下求索的结果,在时代进程中彰显出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青年检察人要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汲取营养,筑牢定力,不断提升政治。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当代青年检察人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无论何时都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体现在检察监督办案的具体实践中,努力在司法办案中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好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引领社会风尚的积极作用。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绷紧意识形态之弦。

二、青年检察人要在学党史中扛起历史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党的检察事业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一代代检察人倾注了真心热血,奉献了青春芳华。在推动检察工作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青年检察人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起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任。

要重学习。勤学如春起之苗,不见其增,日有所长。当今时代知识更新不断加快,对青年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稍有懈怠,就会落伍,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希望大家多读书、读好书,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用书籍的厚度来增加青春的宽度和高度。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的同时,加强对法律法规、典型指导案例等内容的学习,自觉参加各种法治理论、法律知识讲座,不断强化法律素养和理论认知。

要强实践。法律的生命在于实践、在于运用。纸上得来终觉浅,司法办案不仅需要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还需要大量的生活实践、人生体验,融会天理、国法、人情。青年检察人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办案中学、向群众学,自觉投身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实践。对检察工作中的难题,要敢于在实践中破解,在办案中求真知、出能力、长智慧,用公正司法、文明司法、人性司法的实践行动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和温情温度,推动形成尊法重德的法治氛围。

要“求极致”。法律是善和衡平的艺术。青年检察人要始终坚持对正义和美好的苛求,积极运用在知识、技术、身体素质等方面的特长和优势,以对事实的精确把握,对法律的准确适用,对文字锲而不舍的雕琢,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不断提升司法能力,努力成长为检察各业务条线、工作领域的专家和行家里手。

三、青年检察人要在学党史中提升青春境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全民族的搏击培育了永久奋斗的伟大传统。可以说,五四运动以来的历史,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历史。青年检察人要认真学习这段历史,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走捷径、不轻言放弃,永葆一往无前、永不言败的锐气,永葆持之以恒、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才能遇见最美的自己,成为最耀眼的光。

青年检察人作为现代社会公民,还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历史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职业风采和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把奉献国家、社会和人民作为不懈追求和职业品德。

青年检察人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期,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时代。要通过学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牢固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在全面依法治国历史进程中谱写出美妙的检察青春乐章。

(根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讲话整理)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