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办案力度,推动建立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时间:2021-05-16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刘家墉)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有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在发布会上指出,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来重点推进,是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包括公益诉讼立法的重要载体。

“我们探索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要把握的具体原则有两个方面。”张雪樵表示,首先是“积极”的原则。要加大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的办案力度,推动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系统的社会治理以及相关司法实践的完善,促进在公益诉讼立法中明确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条款,推动建立完善相关法律制度。

“其次,检察机关要把握‘稳妥’的原则。”张雪樵说,要遵循司法规律。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要紧盯行政机关行政监管中的不作为、慢作为、滥作为等行为,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相应的行政机关来监管纠正社会中存在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违法问题。通过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解决实践中存在的涉及无障碍环境设施管理使用的一些违法问题,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同时,要促进标本兼治。检察机关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可以推动解决需要多个职能部门合力才能解决的一些老大难问题。“特别是通过行政公益诉讼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建章立制,实现‘打一针、疼一片’的办案效果,充分体现检察公益诉讼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独特制度优势。”张雪樵强调。

张雪樵表示,下一步,各级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持久战,啃下硬骨头,去存量,控增量,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立法完善后的良法善治夯实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