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以专项监督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综合治理

时间:2021-05-16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5月14日电(见习记者何慧敏)5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有爱无碍,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无障碍环境建设”新闻发布会,通报检察机关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的工作情况,发布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结合案例,就检察机关以专项监督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综合治理进行详细解读。

胡卫列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典型案例。2021年1月,“轮椅小仙女”陈某某驾驶轮椅在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一处路口无障碍坡道上坡时从轮椅上跌落,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宝安区检察院及时介入调查核实,以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立案办理,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开展排查走访和集中整治,迅速完成了事发路口周边9个路口的无障碍设施整治工作。

在广东省检察院的部署下,深圳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部署了无障碍设施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重点关注无障碍出行设施的规划、建设、管理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标准,是否影响残障人士通行安全。

据记者了解,2020年7月,吉林省长春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无障碍设施公益诉讼检察监督专项行动,以占用盲道为监督重点,重点对城市主干道两侧、大型公共服务场所、公共停车场等区域进行了监督排查。在此次专项行动期间,长春市两级检察机关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4件,相关行政主管部门针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立行立改。

2021年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延庆、丰台、大兴、朝阳、门头沟、平谷等6个基层检察院开展了案件办理工作,目前已受理案件线索23件,立案23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7件。

“检察机关还对无障碍环境建设公益诉讼作了拓展延伸,致力于推动构建更加完善的信息无障碍环境机制。”胡卫列向记者举例,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针对地铁站自助售卡充值机仅支持电子支付方式,无法使用现金,给老年人等不熟悉电子支付的市民带来不便的问题,向中国人民银行无锡支行发出检察建议,共同督促地铁站恢复了现金购卡、充值功能。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部署在信息无障碍领域深化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重点监督纠正出行、办事、文化等公共场所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