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社评:把“从政治上看”融入履职全过程

时间:2021-08-25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众所周知,一个长期缺钙、体弱多病的人不可能走得长远,所以人的一生要不断晒太阳、补补钙。党的事业同样如此,一旦精神上“缺钙”、信念上“生病”,其后果将十分严重。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必须把讲政治融入党的各项工作始终。对于检察工作而言,就是必须把“从政治上看”贯穿检察履职全过程,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要求,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不断提高检察人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补钙、健体无外乎两种主要原因,一是肌体上出了问题,需要通过补钙、锻炼来恢复正常身体机能;二是生长上需要补充,正如青春期的少年需要通过补钙和运动促进发育,实现最佳成长状态。对应到检察工作中,就是既要“靶向”治疗当前一些检察人员在思想、观念、业务上存在的“软骨病”,又要通过加强政治建设、开展政治学习、筑牢政治忠诚,夯实政治基础、思想基础、能力基础,促进新时代党的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扁鹊见蔡桓公》的故事告诉我们,有疾(病)在腠理、在肌肤、在肠胃均有治,唯独深入骨髓不可治。当前,一些检察工作中的问题普遍“在腠理”“在肌肤”,主要表现为机械办案、就案办案,办案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不统一。究其本质,是不讲政治,没有从办案初期就做到“从政治上看”,以为搬法条、按程序办出来的案就是好案,没有从根本上把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联系起来。也正因为如此,要通过“案-件比”、检察官业绩考评、案件编号终身制来当“扁鹊”,特别是利用融合推进全国第二批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最高检党组第七轮巡视的机会,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向沉疴痼疾开刀,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引导检察官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履职全过程做到“从政治上看”,切莫当讳疾忌医的蔡桓公。

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有了更高需求,自然对检察履职提出更高要求,从政治上看,这便产生了检察工作中的“不适应”。正如《意见》所提,“法律执行和实施仍是亟需补齐的短板,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我们必须准确认识这个“不适应”,认识到相比党中央希望和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的责任更重了、使命更大了、作用更强了,更需要“补钙”和“锻炼”。要补思想之钙,深刻认识到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是保证党全面领导、绝对领导的政治责任,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要论断,必须旗帜鲜明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要补能力之钙,对照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政治要求,着力提升检察人员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努力提高法律监督效能;要补责任之钙,准确处理好明责、担责、追责的关系,以燕子衔泥般的韧劲落实《意见》要求,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真正把执法司法的政治责任落实落细;要补规矩之钙,全面提升肌体免疫力,精准注射党纪国法的“疫苗”,穿好拒腐防变的“三个规定”铠甲,用好教育整顿和系统内巡视的“特效药”“长效药”。如此,我们才能大步向前,紧紧跟上党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紧紧跟上人民新期待、紧紧跟上国家法治新需要。

时代在前进,事业在发展。我们必须时刻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现在和今后将会存在的“不适应”,因此,不断地找差距、找不足,补短板、强弱项,变得十分必要。而调和这种“不适应”的唯一秘方,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从政治上看”始终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