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关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视频 | “检察蓝”牵手“邮政绿” 筑牢寄递安全墙

时间:2022-02-23  作者:最高检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关注“七号检察建议”落实】视频 | “检察蓝”牵手“邮政绿” 筑牢寄递安全墙

 

 

 

 

 

 

 

 

 

近年来,随着寄递行业快速发展,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呈现上升态势。2021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国家邮政局发出“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相关部门。近期,国家邮政局正式向最高检书面回复了落实“七号检察建议”的相关情况,推出了一系列完善管理的举措。

陕西省汉中市汉台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七号检察建议”的推进落实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对近年来办理的相关寄递违禁品犯罪案件情况梳理汇总,实地走访市邮政管理局就寄递安全监管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调研、交流座谈,前往辖区内各大快递网点对“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检查,现场对快递从业人员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和突发事件应对能力。

通过组织拍摄“寄递行业安全防范教育”宣传片、检察官线上普法等形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实际行动积极督促、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下一步,汉台区检察院将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强化履职质效,探索建立常态化联络联动机制,建立完善寄递行业全方位监管体系,加大寄递行业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工作力度,以常态化监管模式增强监管实效。同时,加强与检察公益诉讼的衔接协作机制,延伸司法办案效果,抓好“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切实推动寄递安全问题治理,净化寄递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 于春贺]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