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召开新闻发布会: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

时间:2022-03-01  作者:史红美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3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 服务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和检察机关知识产权综合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回答记者提问。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李雪慧介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最高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近日专门就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制发意见,以进一步引领全国检察机关深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工作,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战略。

2021年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565件14020人 

最高检检委会专职委员宫鸣介绍,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4590件7835人,同比分别上升16.8%和9.2%;共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6565件14020人,同比分别上升12.3%和15.4%;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99件,同比上升65.2%;共受理涉知识产权民事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538件,同比上升3倍。

21条务实举措为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宫鸣介绍,《意见》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检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从“总体要求”“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全面提升知识产权检察综合保护质效”“坚持开拓创新,建立完善知识产权检察体制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基层基础”等四个方面提出21条务实举措。

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全面提升为主要目标 

宫鸣介绍,《意见》提出新时代知识产权检察工作“七个坚持”基本原则,指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知识产权检察工作的主要目标,最终实现各项检察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能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质效全面提升。

着力强化对植物新品种授权确权行政诉讼监督力度 

宫鸣介绍,《意见》强调综合履职和综合司法保护,着力强化对商标、专利、植物新品种等授权确权行政诉讼监督力度。

积极稳妥拓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保护 

宫鸣介绍,《意见》强调要依托公益诉讼法定领域,积极稳妥拓展知识产权领域公益保护。重点加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相关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统筹保护涉及的食品药品安全;从维护粮食安全出发,加强种业知识产权的公益保护。

加大为境外机构、组织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犯罪打击力度 

宫鸣介绍,鉴于商业秘密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作用日益凸显,《意见》将加强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单独作为一条予以强调,明确要求加大对采用盗窃、利诱、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以及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犯罪的打击力度。

健全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宫鸣介绍,《意见》要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修改完善,尤其是健全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业态新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探索完善互联网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加强司法保护与行政确权、仲裁、公证存证等环节信息共享 

宫鸣介绍,《意见》结合当前正在推进的知识产权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工作,要求检察机关加强司法保护与行政确权、行政执法、调解、仲裁、公证存证等环节的信息沟通和共享,有效整合资源。

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宫鸣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总体来看,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工作进展顺利,综合司法保护作用得到加强,改革成效正逐步显现:一是积极探索知识产权检察综合履职新机制;二是不断提升知识产权检察专业化水平;三是着力加强部门间和跨区域协作配合;四是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呈现四个特点 

最高检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主任刘太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商标权仍是犯罪行为主要侵犯对象;二是网络侵犯知识产权成为重要侵权方式;三是科教文化和信息科技领域侵权呈现多发态势;四是呈现团伙化、产业化、链条化趋势。

依法充分适用财产刑提高犯罪成本 

刘太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针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特点,检察机关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发挥“捕诉一体”制度优势,严厉打击,形成震慑。二是牢固树立主客观相统一的办案理念,高度重视电子数据等客观证据,建立健全技术调查官和专家咨询制度,积极做好介入侦查引导取证和补充侦查工作,共同解决司法办案中的技术难题,完善证据链条。三是依法充分适用财产刑,提高犯罪成本。四是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企业合规等方式加强综合治理,净化行业生态,斩断犯罪链条。

注重延伸检察职能实现权利人的最佳保护 

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副主任宋建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检察机关不局限于“就案办案”,注重延伸检察职能作用。山东福某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马某强、郭某侵犯商业秘密案中,检察机关做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工作,促进侵权人积极赔偿取得谅解,实现权利人的最佳保护。

探索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为检察官提供专业参考意见 

刘太宗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检察机关将以制度建设完善为保障,探索完善技术调查官制度,协助办理技术性较强的案件,为检察官提供专业参考意见。

2021年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人数同比增加1.42倍 

宋建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年来,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商业秘密司法保护力度。2021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起诉侵犯商业秘密犯罪57件121人,占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起诉人数的0.86%,总量虽不算很大,但增幅较大,起诉人数同比增加1.42倍。

两高将明确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罪的法律适用标准 

宋建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目前,最高检正在会同最高法院联合制定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司法解释,将进一步明确侵犯商业秘密罪以及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商业秘密罪的法律适用标准。

检察机关将聚焦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侵犯商业秘密案件 

宋建立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检察机关将加大依法惩治侵犯商业秘密犯罪力度,聚焦高新技术、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以及事关企业生存发展的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加大对采用盗窃、利诱、欺诈、胁迫、电子侵入或者其他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以及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商业秘密行为的打击力度。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