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做好公益诉讼“加法” 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

时间:2022-03-03  作者:王跃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3月3日电(见习记者王跃)3月3日,最高检举行“办案全覆盖 持续‘回头看’——2021公益诉讼检察”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发布会上,针对检察公益诉讼在主动服务保障中心大局方面的工作,最高检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作了介绍。

2021年恰逢建党百年,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最高检立足于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专门下发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的通知。“吉林、辽宁、陕西、湖南、湖北、广东、上海、江西、福建等地检察机关结合当地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以‘检察蓝’守护‘革命红’。” 胡卫列说。

最高检还与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部署开展为期半年的“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并与八部委联合会签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规范管理的意见。“去年共办理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案件5000余件。”胡卫列介绍道,在办理的这些案件背后有很多动人的故事,我们通过履职让很多不知名的烈士遗骨“回家”;让一些散落各地的亟待修缮的烈士纪念设施重焕新生。

2021年以来,最高检与中央环保督察衔接机制效能得到更充分发挥,中央环保督察办公室定期向最高检移送典型案例成为常态化工作机制。“我们先后三次召开视频督导会,统筹调度各地办案工作,对案件线索办理提出要求,研究推动解决办案面临的问题和困难。” 胡卫列说,“各级检察机关坚持因地制宜、因案施策,对督察移送的生态环境损害问题,依法开展公益诉讼,追究违法行为人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督促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履职。”

最高检共接收督察典型案例95件,对下交办案件线索166条;各地依法立案274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218件、民事公益诉讼56件,助推解决一批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重大问题。

胡卫列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将努力做好红色资源保护的检察公益诉讼“加法”,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文旅部门、民政部门、军队等加强沟通协作,统筹做好革命文物保护“大文章”。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