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一体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7-14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讲政治是具体的,不是空泛的,需要落实到一项项具体工作中。7月12日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强调,要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的检察改革实践和检察理论研究,进一步做实一切检察工作首先“从政治上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各环节。

坚持政治统领,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在部署、开展各项工作时首先“从政治上看”,把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切实担起来。特别是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必须以更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做实“从政治上看”,充分用足用好法律武器,更加自觉、务实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首要政治责任,在一个个事关国家安全的案件办理中体现担当与作为。坚持政治统领,还体现在全面、准确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上,当宽则宽、当严则严,不能机械执法司法,要充分考虑具体个案的特殊情况和社会公众的心理感受。对严重暴力、涉黑涉恶,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以及其他主观恶性大、情节恶劣的犯罪,必须落实当严则严,该捕即捕,依法追诉,从重打击,而对于那些因婚姻、家庭、邻里或偶发矛盾引发的轻伤害案件,则要充分考虑情理法,重在化解矛盾纠纷,最大限度减少对立。办好经济、金融领域案件,同样考验检察人员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智慧,比如各地正如火如荼开展的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做得好、做到位,就能助力企业纾困发展,就能营造安商惠企法治化营商环境,就能维护经济金融安全。讲政治不只有“宏大叙事”,还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小案”,处理好一件信访积案,消除一个危害未成年人安全隐患,实质性化解一件行政争议案件,都是凝聚民心之举,都是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之举,都是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坚持理论引领,就要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思践悟,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法学理论指导检察实践。理论的源泉在于实践,理论的生命力也在于实践。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和运用,就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检察实践,深入研究阐释诸如为什么必须坚定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为什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什么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博大精深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中汲取营养、观照现实。深化新时代检察理论研究,还要回答好检察实践中的新课题,比如检察一体化、能动履职、诉源治理、检察大数据等,丰富的检察实践提出了这些新的课题,同时又迫切需要检察理论研究来总结提炼、解答难题,就像一颗颗分散的珍珠,需要理论的链条将其串联成熠熠生辉的项链。

落实政治统领、实现理论引领,还要求检察机关充分认清自身在政法改革中肩负的双重责任,认真贯彻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精神,以检察权优化、高质量运行助推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对内,要严格执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规则,健全检察一体化运行机制,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和考核评价机制,深化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抓住、抓实“关键少数”,确保监督办案权力依法公正高效行使;对外,要助力相关单位完善刑事、民事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和行政执法、行政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与被监督机关一道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尤其要注重加强大数据应用,一体提升监督和管理质效,更好维护执法司法公正公信。

今年是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各级检察机关、全体检察人员要坚持政治统领、理论引领,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职业道德建设有机融合,夯实全面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基础、素质能力基础和理论基础,更好跟上、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新的更高要求,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