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送法进军营:心贴心的“法治大餐”

时间:2022-07-29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北京7月29日电(见习记者王冬)7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深化军地检察协作 依法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对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的“送法进军营”活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军地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军地检察官送法进军营”活动,深入部队一线和官兵身边,面对面了解法律需求,心贴心送上“法治大餐”,受到广泛欢迎和普遍好评。

  军地检察机关结合工作实际,逐步探索形成军地融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长效机制。元明举例道,“比如江苏军地检察机关常态开展‘携手精准普法,共建法治军营’活动,长年为部队提供菜单式、个性化法律服务;广东军地检察机关将公共法律服务引入军营,搭建起部队三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体系,做到官兵足不出营即可连线广东省公共法律服务大厅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获取专业法律服务。”

  针对新时代部队建设的实际需要和青年官兵的法治需求,军地检察机关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动漫、微电影、融媒体等手段,为部队官兵提供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江苏军地检察机关联合摄制系列微电影《陷阱》《挽救》《镜鉴》等,北京军地检察机关联合编录融媒体书籍《说法——军地检察官普法微课堂》和《我与宪法》微视频。

  “军地检察机关坚持将改进法律服务与法治军营建设相结合,将普法宣传教育与解决涉法问题相结合,有效拓展深化了送法进军营的外延和内涵。”据元明介绍,四川军地检察机关积极联合院校、法律服务机构搭建合作平台,常态化为官兵提供法治教育、法律咨询等服务;石家庄军事检察院与河北省定州市检察院共同出资为某部建设法治文化长廊、设立法律图书室,有效促进了该部法治军营建设。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