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聚焦“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 深化协作持续推进寄递安全问题治理

时间:2023-02-13  作者:牛继芬 赵静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近日,省检察院收到省邮政管理局送达的工作报告,介绍了该局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七号检察建议”、进一步加强寄递渠道安全管理的工作情况。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和邮政管理机关合力推进“七号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强化部门协同,加强安全监管,堵塞治理漏洞,全省寄递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完善,寄递渠道安全环境进一步优化,“七号检察建议”在我省成效显著。

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七号检察建议”后,省检察院高度重视,精心部署,2022年1月,专程向省邮政管理局送达建议书,双方围绕落实重点开展座谈,认真研究落实的具体举措,进一步细化任务措施。4月,省邮政管理局组织全系统全行业聚焦寄递、防疫、生产、信息等安全风险隐患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检查市场主体5349家次。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聚焦机制建设,常态化推进“七号检察建议”有效落实。省检察院与省邮政管理局制定出台落实“七号检察建议”实施意见,推动全省形成齐抓共管的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格局。与邮政管理部门常态化联动,定期对寄递企业及其营业网点开展安全管理督导检查。与公安机关建立协调联动,就公安机关强化侦查取证、检察机关加强监督等工作作出明确要求。与交通运输部门、快递企业建立定期会商机制,重点就快递企业“安全监管制度”“24小时视频监控”等情况进行通报,推进常态化联系沟通,凝聚强大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寄递安全法治化治理。

针对寄递行业存在的监管漏洞和重点难点问题,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和邮政管理部门通过创新举措,突破县级以下监管难题、提升部门协调行动、建设全面“智慧监管”基础等,促进相关部门有效监管、协同发力、齐抓共管,推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落实和新业态管理,从源头上防止犯罪行为在寄递渠道滋生。聚焦建议落实,各地检察机关不定期走访快递企业,联合邮政等相关部门对快递企业进行实地走访,开展实地查验,详细了解寄递安全“三项制度”执行等情况;开展重点查验,重点了解快递企业是否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两项制度等情况;开展法律体检,督促企业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开展企业合规性审查,签署合规经营承诺书,助力实现寄递企业从“要我合规”到“我要合规”的转变,并组织企业针对“七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确保全面落实,共同防范打击寄递渠道违法犯罪行为。

聚焦氛围营造,提升检察建议影响力,全省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干警在剧院、广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贴近生活,加强传统宣传。联合公安、团委等部门,举办寄递行业从业人员普法宣传系列讲座,贴近一线,加强重点宣传。通过“两微一端”、抖音账号等线上平台加强宣传,利用网络,加强创新宣传。联合公安机关对寄递企业负责人开展寄递安全培训,成立寄递行业自律协会,引导签署规范经营承诺书,贴近企业,加强自身宣传,推动企业主动遵守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寄递渠道违法犯罪行为的后果,提高社会公众认知,实现全民共同参与社会综合治理。

省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检察院党组工作部署,协同相应各级邮政管理等部门持续抓好“七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推动形成寄递安全综合治理大格局。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