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用好用足调研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引领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时间:2023-06-21  作者:巩宸宇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最高检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 应勇强调

用好用足调研成果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引领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我们今天用一整天时间对前阶段理论学习和调研初步成果进行研讨交流,请大家直奔主题,谈问题、讲思路、提措施。”在6月20日举行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二次集体学习研讨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开门见山对会议发言提出要求,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系统分析制约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影响法律监督质效的深层次问题,研提务实举措,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检察实践,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引领开创检察事业发展新局面。

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副组长库热西·买合苏提到会指导。最高检领导童建明、孙谦、刘炤、张雪樵、陈国庆、潘毅琴,二级大检察官万春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围绕调研课题作交流发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最高检党组坚持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围绕23项重点调研课题,每位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牵头至少1项课题,在中央第二十二指导组指导下,深入基层一线,奔着问题去、奔着解决问题去,调查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应勇指出,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过去五年,最高检党组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找准制约法律监督工作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到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方法路径,形成“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开创了党的检察事业新局面。新征程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任重道远,更需要通过深化调查研究谋事、干事、成事。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灵魂”贯穿调查研究始终,持续用“总钥匙”不断“解锁”检察事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难题,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应勇强调,深化调查研究要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抓实“调”“研”“用”并重,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努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确处理好检察工作“自转”与“公转”的关系,胸怀“国之大者”,紧紧扭住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职尽责,做到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要树立“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办案基本价值追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的正确履行,不断完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引导检察人员树立正确政绩观,在监督办案中统筹好“有数量的质量”和“有质量的数量”,更加重视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进一步在检察为民上务实功、求实效,持续做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进一步规范检察听证,用足用好司法救助,结合主题教育更好“办实事、解民忧”。要聚焦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完善法律监督机制,推动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提升法律监督质效。要持续加强检察机关班子建设、人才建设、素能建设,加强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不断深化从严治检,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检察铁军。要坚持强基导向,切实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基层检察工作整体提升、全面过硬。

“衡量调研质效,关键要看调研成果运用得怎么样,问题是否解决、工作是否提升、事业是否发展。”应勇指出,要用好集中调研成果,把调查研究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进一步深化调查研究,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再深研细究,敏于发现更多深层次问题,更深入地集思广益,吃透实情、深思熟虑、科学决策,务求谋深谋实谋精。谋定后动、谋定快动,创造性地推动工作,用改革的办法攻坚克难,真正让求真务实、担当实干成为检察履职的鲜明特征。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