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以办好重点督办建议为抓手持续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时间:2023-09-21  作者:戴佳 高可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最高检召开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座谈会,童建明强调

以办好重点督办建议为抓手持续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

张雪樵主持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记者戴佳 见习记者高可)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点督办建议听取意见座谈会。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会议。

童建明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将“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确定为今年最高检重点督办建议选题,交办了12件重点督办建议,这些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充分体现出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崇高境界。认真办好代表建议,是检察机关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责任和宪法义务。检察机关要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增强办好重点督办建议的政治自觉,高质效办好每一份代表建议,切实把办理代表建议工作转化为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童建明强调,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从顶层设计到实践落地,从局部试点到全面推开,从初创开拓到发展完善,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公益保护领域的生动实践和原创性成果。检察机关要以办好重点督办建议为抓手,持续推动完善检察公益诉讼制度,认真总结梳理检察公益诉讼的司法实践经验,广泛听取意见,携手各方力量,加快推进立法进程。

童建明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检察机关将自觉接受监督,持续用心用情做好代表联络工作。紧密结合代表职业特点、关注重点,开展精准化联络,找准检察机关与代表的“共振频率”,更好地争取代表的监督支持,提升各项检察工作质效。继续通过组织专题视察、专项活动、检察听证、案件讨论等方式,邀请代表参与检察工作,用“可感受、能体验”的方式进一步增进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拓展多元化联络方式,落实检察工作通报机制,注重“面对面”沟通汇报,特别是对代表提出的建议,要跟踪落实,逐件回应。

会议运用全国人大代表工作信息化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举行。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黄美媚、李灵、朱山、夏吾卓玛、陈爱珠、张莉、汤维建、魏琴分别对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出具体意见。70余位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平台线上观看会议。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到会指导。最高检第八检察厅汇报了重点督办建议办理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水利部、国家文物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协办情况。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