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童建明: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宪法权威 推动宪法实施

时间:2023-12-07  作者:  新闻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 |

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宪法权威 推动宪法实施

最高人民检察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检察长 童建明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宪法的性质、地位、权威、实施、宣传教育等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高质效检察履职,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实施,更好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坚定不移捍卫宪法确定的党的领导地位,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检察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坚持党的领导是检察工作的最高原则、最大优势。我们将始终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结合起来,把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履职、监督办案各方面全过程,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宪法规定的国家发展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法治保障。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不动摇,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履职尽责,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法治轨道上维护稳定、促进发展、保障善治。

坚持宪法确立的人民主体地位,保障和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持续做实诉讼中的人权保障、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检察听证、司法救助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厚植党执政的政治根基。更加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工作始终置于人民监督之下。

充分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责,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中更好发挥检察作用。检察机关将始终坚持宪法定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持续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更加有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部署,配合立法机关加快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立法,发展完善公益司法保护的“中国方案”。

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确保检察权始终在法治轨道上依法规范正确行使。检察机关将牢固树立依宪履职、依法用权观念,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严格依法办案、公正司法。

(“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宪法保障”座谈会发言摘编)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