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社评:以高质效检察履职讲好“最大的政治”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等,为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科学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为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洞察时与势,才能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经济工作如此,检察工作同样如此。没有胸怀大局的深谋远虑,不善于从大势中明晰发展方向,不能在大事上找准履职切入点,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就难以有力有效推进。当前,我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但发展前进的道路上仍有一些困难和挑战需要面对和攻克。这其中很多工作与检察工作密切相关,我们既要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也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自觉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工作,锚定中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明确工作思路、找准履职重点、提升监督办案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支撑。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最大的政治。“硬道理”表明高质量发展是战胜发展道路上一切问题和困难的最大底气;“最大的政治”就要求包括检察工作在内的一切工作都要把重心落脚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上。检察机关坚持好“硬道理”、讲好“最大的政治”,关键要聚焦“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三个统筹”“五个必须”“九项任务”等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准确把握“稳”与“进”、“立”与“破”、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的辩证关系,依法全面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坚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检察履职中积极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

“奉法者强则国强。”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有机统一起来,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首要任务、战略任务履职尽责,以法治的确定性应对经济发展形势的不确定性。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依法惩治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等犯罪,坚决维护社会安全和稳定。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更多务实有效的检察举措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提升发展信心和预期。统筹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协同防范和化解重点领域金融风险,服务金融强国建设。持续推进知识产权检察融合履职,以更有力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服务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工作,以法治之笔绘就美丽中国。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持续做实各项检察为民实事。岁末年初,更要关心关注欠薪、安全生产等问题,以检察履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既振聋发聩,又激荡人心。每名检察人员都要时刻保持大战状态、大考作风,切实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责任感,切实增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使命感,切实增强“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求真务实、担当实干,以高质效法律监督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