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日报评论员文章:基层检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时间:2024-01-03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要闻版  【字号: | |

基层检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四

基层检察院是检察工作的基石。日前召开的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围绕肩负的时代使命和当前的主要矛盾,深入阐述检察队伍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强调抓实基层基础就是抓好队伍建设的“最后一公里”,要下大力气夯实基层基础。

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这一条永远不能丢”。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检察工作根基在基层、力量在基层、重点在基层、薄弱环节也在基层。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应勇近期在广东、安徽等地调研时,接连深入基层检察院听取汇报、了解情况,就抓好基层基础建设提出具体要求,特别强调“基层检察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级检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推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决抵制任何轻视基层基础的思想、任何削弱基层基础的做法、任何损害基层基础的行为,把政策、力量更多向基层倾斜,推动基层检察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要积极为基层检察院“探路”“问路”。事非经过不知难,基层面临的老问题五花八门,新问题层出不穷。只有既“身入”基层又“心到”基层,才能真正与基层检察工作同频、与基层检察人员共情。要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实地倾听基层声音、了解基层困难,找准长期制约发展、困扰基层的突出问题,千方百计帮助基层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

要积极为基层检察工作“带路”“开路”。帮助基层不能“光打雷不下雨”,要树立鲜明强基导向,持续加大关心关爱力度,针对短板弱项有的放矢。要突出加强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选好“领头雁”,建强“火车头”,为基层检察工作创新发展注入强劲动力。针对占编空编问题,要重视推动、主动协调,持续优化检力资源配置,加大向办案一线和基层倾斜力度。充分尊重、鼓励、支持基层开展有益的首创性探索,不断总结推广来自基层、来自一线、来自实践的有益于促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创新经验,激发基层检察院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自驱力。

要积极为基层检察人员“铺路”“清路”。基层工作压力大、办案任务重,更要主动为基层“输血”“造血”。要持续加强业务指导和政策支持,进一步深化检察对口援助帮扶工作,探索建立基层检察院跨区域、跨层级共建互助机制,不断提升基层综合履职能力。基层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倘若困在“文山会海”里,哪有足够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给会议文件“瘦身”、给基层干警“松绑”,坚决不给基层增堵添乱,让基层检察人员全身心谋工作、抓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

地基固则大厦坚,地基松则大厦倾。各级检察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之以恒狠抓基层基础建设,为基层检察工作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不断抬高检察工作“底板”,更好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如此,检察事业才能根基永固,行稳致远。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