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最高检:依法审慎监督,遏制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蔓延态势

时间:2024-02-06  作者:于潇  新闻来源:高检网  【字号: | |

2月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六检察厅厅长冯小光在接受“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已经关注到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快速蔓延的态势,对此,将依法、审慎开展对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的民事检察监督探索。

据介绍,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持续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监督力度,2023年1月至11月,共依法纠正虚假诉讼案件8765件。对于一些疑难、复杂、重大的案件,最高检第六检察厅充分发挥业务领导作用,先后指导地方检察机关办理了涉8省份违规转让房产民事虚假诉讼专案、辽宁谭某集团涉黑涉恶民事虚假诉讼专案等一大批社会影响大的案件,多名参与虚假诉讼的不法行为人受到依法严惩。

冯小光表示,在案件办理的基础上,最高检关注到虚假诉讼向非诉程序快速蔓延的新动向,为此,下一步,将依法、审慎开展对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的监督,阻止快速蔓延的态势。

记者注意到,去年四月,最高检印发典型案例,推动各地探索开展虚假仲裁、虚假公证监督工作。据了解,目前,也有不少地方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办理、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方式,与仲裁委、公证机构建立虚假诉讼联防机制,助力预防整治利用仲裁和公证进行虚假诉讼的违法行为。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