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检察长论坛|以匠心铸检魂 用实干写忠诚 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开创新时代检察工作新局面

时间:2024-03-22  作者:周海波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江苏省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海波

检察文化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队伍、促进执法公信力提升,发挥着引导激励、凝聚整合、规范约束等价值功能。江苏省金湖县检察院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鲜明特征、内涵特质,以检察文化建设为牵引,提振检察队伍精气神,推动新时代新征程金湖检察事业行稳致远。

一是赓续人民兵工精神血脉,凝聚拼搏奋进力量。金湖是特邀全国劳动模范吴运铎曾经战斗工作过的地方,他始终树牢“把一切献给党”的崇高信念,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兵工精神,激励引导全体干警以匠心铸检魂、用实干写忠诚。坚持党建引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干警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中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打造“一支部一品牌”,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整合院内资源,建设政治忠诚教育馆,通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强化典型选树。开展“学思想、亮实绩、比担当”述职报告会,引导青年干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攀高比强、跨越赶超。深入挖掘身边典型,开展“季度之星”评选活动,营造“人人学先进、人人赶先进、人人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先后涌现出全国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勘验取证标兵、江苏省守正有为检察人、淮安市政法先锋等先进典型。凝聚奋进合力。推行以爱家庭、爱单位、爱同事、爱社会、爱健康为内容的“五爱”检察文化,研究确定“凝心聚力 砥砺自强 齐头并进 争创一流”的金检精神和“崇法 厚德 实干 创新”的院训,同时利用文化场所,发挥党、团、工、妇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演讲比赛、辩论对抗、文艺联欢、拓展训练等文体活动,丰富干警文化生活,提升团队协作精神。

二是建强“荷”文化内核,赋能高质高效履职。金湖检察以荷文化为主线,大力弘扬“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新时代检察精神,努力让公平正义可感可知可触。聚焦服务大局,厚植忠诚内核。牢固树立“大局有我,我为大局”意识,制定出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联合县市监局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的实施意见》,共同构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工作格局。在金湖县仪器仪表协会设立知识产权保护联系点,向其制发《企业知识产权法律风险提示函》,以有力司法保护为文化创新“撑腰”。弘扬法治风尚,传递公正内核。围绕非法集资诈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等专题开展法治宣讲,组织拍摄短视频。加强以案释法、警示和说理,办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检察和解案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坚持从严治检,彰显廉洁内核。持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巩固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参与接访、听证、案件办理,举办检察开放日,以公开赢得公信,保障检察工作更好发展。

三是培树品牌文化集群,写好争先创优答卷。坚持问题导向、深化守正创新,不断加强文化品牌建设,助力写好争先创优答卷。持续深化“国”字招牌。院控申团队秉持“真心理解群众、真心细致办案、真心解决群众问题”工作理念,连续25年被最高检授予“文明接待室”“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称号,办理的一起伤残军属王某某司法救助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全力争创“省”级先进。紧盯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开设“三叶草”工作室,打造“三叶草”全程化、精准化“云”智慧帮教平台,通过“线上+线下”融合赋能,做好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工作,携手各方力量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做得更好,未检团队被授予“江苏省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创新发展“市”级名片。建成服务企业发展法治文化基地,接待300余家企业6000余人次参观学习,受到企业欢迎,基地获批全省检察机关护航民企警示教育实体基地,连续2年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创新创优项目。

文化是根,根深则叶茂;文化是魂,魂立则业兴。金湖县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检察工作职责使命,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增强检察“软实力”,以高质效履职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文稿统筹:刘家墉)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