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涉外法治》发刊词: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 更好融入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时间:2024-04-10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涉外法治》专刊  【字号: | |

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 更好融入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 童建明

涉外法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面依法治国,事关我国强国建设和对外开放、外交工作大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工作。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重要内容之一。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立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既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长远所需,也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的当务之急。这些重要论述从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高度强调涉外法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加快推进我国涉外法治体系建设提出了要求、明确了方向。

“中国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和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司法机关,在涉外法治建设中肩负着重要责任。新一届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对涉外法治工作高度重视,应勇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一体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涉外法治建设的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自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积极融入涉外法治工作大协同格局,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

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应勇检察长强调,要坚持胸怀天下,站在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涉外法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在法治轨道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从国际形势看,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肩负着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防范化解外部风险的更重责任;从国内发展看,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肩负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更重责任;从检察工作看,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肩负着助推检察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更重责任。检察机关要胸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加强涉外法治工作;积极服务保障“一带一路”、自贸区、自贸港建设,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有效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立足检察职能,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涉外案件、每一个司法协助案件。要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机制,巩固和发展双边、多边合作机制,深化高层互访和涉外法治交流,重视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不断提升中国特色涉外法治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

《检察日报》作为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报,创立《涉外法治》专刊,是跟进服务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的务实之举。专刊要发挥好涉外法治特别是涉外检察理论与实务交流、宣传平台作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立足国内、面向世界,既要报道好我国涉外法治特别是涉外检察工作亮点和涉检双边多边司法合作成果,也要介绍好国外可借鉴的优秀法治成果、有益经验。办好《涉外法治》专刊要注意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党性原则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最根本的是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专刊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体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既要宣传涉外法治理论、检察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加强中外检察制度比较研究,又要深入挖掘各级各地检察机关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的鲜活实践、生动故事与最新成效,及时报道涉外检察合作交流的进展与成果,同时做到理论指导实践,实践滋养理论。三是坚持指导性与前瞻性相结合。既要解读好、传递好最高检涉外法治建设、涉外检察工作的部署、要求,又要敏锐发掘我国涉外法治、涉外检察工作前沿问题和学术热点问题,宣传好国内外法学研究特别是检察理论和实务研究的前沿成果。

全国检察机关要积极参与、踊跃投稿,也诚挚欢迎包括国内外高校与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内的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积极推进涉外法治、涉外检察理论和实践研究,深入挖掘我国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亮点工作,共同讲好新时代中国法治故事和检察故事,传递中国检察好声音。在广大读者与作者朋友的关心和支持下,《涉外法治》专刊一定能办出风格、办出特色、办出水平,成为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的忠实见证者、客观记录者、踊跃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

展望未来,满怀信心。

做好检察机关涉外法治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专刊立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着眼改革开放大局,充分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特别是检察事业在涉外领域取得的新成就,强化涉外法治理论研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以法治视角观察国际交流与合作,推动提升做好涉外检察工作的能力本领,以涉外法治工作新担当、新作为,为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检察贡献。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