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霸州市人民检察院公开征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的启事

时间:2022-06-09  作者:  新闻来源:第四检察部  【字号: | |

检察公益诉讼是指人民检察院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的代表,对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依法向有关主体发出检察建议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法律制度。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法治力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事项,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霸州市人民检察院现面向全社会征集涉及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线索范围

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让、英烈保护、个人信息保护、安全生产、未成年人保护、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等领域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益的违法行为,以及相关行政机关在以上领域依法行职责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相关线索可以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提供线索内容要实事求是证据来源要真实可靠,为确保线索的有效性,建议尽可能详细提供时间、地点、过程等情况。检察机关支持实名提供,并将严格保护相关的身份信息。除此之外,检察机关将根据案件线索的性质、监督效果、挽回损失等情况,对线索提供人给予适当奖励。

线索处理

1、属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范围的,受理后将及时进行审查处理;

2、不属于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范围的,依法向有关单位或者部门移送;

3、检察机关立案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将发布诉前公告,督促适格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没有适格主体提起的,由检察机关依法对侵害公益的违法行为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4、检察机关立案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主要通过向因不依法履行职责造成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并对违法行为予以整改;对于在法定期限内不履行职责、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行政机关,由检察机关依法对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征集方式

1、拨打检察服务热线12309提供案件线索

    2、信件请邮寄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

3、疫情防控允许情况下,可到霸州市人民检察院控告申诉大厅反映情况。

公共利益无小事,欢迎社会各界踊跃提供线索,共建美好廊坊。

  • 检察微博
  • 检察微信